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七星区监督助力 乡村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

作者:赵理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走进七星区穿山街道和平村,干净平坦的村道,整齐划一的房屋,房前屋后的微花园、微菜园错落有致,村庄人居环境相较以往破损村道、乱搭乱建等脏乱差现象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

  走进七星区穿山街道和平村,干净平坦的村道,整齐划一的房屋,房前屋后的微花园、微菜园错落有致,村庄人居环境相较以往破损村道、乱搭乱建等脏乱差现象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

  为深入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去年以来,桂林市七星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村垃圾治理、农村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改造、村庄亮化等7个方面内容,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走访了解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发现穿山街道和平村委周家里村老旧房屋清拆不彻底,村民生活用水乱排放,村里房前屋后存在杂物乱摆乱放、电线网线乱搭乱接等问题6个,立即向该街道工委发出督查建议通知,要求立行立改。

  该区穿山街道工委针对督查组反馈问题和建议,即刻组织村委干部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对不愿意清拆危旧房的村民,由村干部带头入户对房屋立面改造及相关补助政策进行深度答疑解惑,做通思想工作;对村里乱摆乱放、乱搭乱建乱扔等问题,发动村民与村保洁员一起对村里各户房前屋后进行围挡,开展电网整治、排污水管铺设、卫生死角清理、村内绿化及建立微菜园、微花园等,并对照问题跟踪问效,全面提升全村整体风貌。

  据悉,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和平村共拆除破旧和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近60座,拆旧建新房屋达103栋,完成村内道路硬化2700米,安装路灯60盏,铺设排水排污管道2000米,打造微花园、菜园11处,电网改造500米,清理河道1500米。

  “村里开展棚户区改造、‘三清三拆’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后,现在我们村庄的容貌都有了大变样,环境卫生提升了,各项基础设施也完善了,我们住着舒服了,对于维护环境的自觉性也提高了。”谈及自己村子的变化,和平村委岭头自然村村民阳建华激动地对回访的督查组说道。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七星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制定《七星区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督查工作方案》,成立3个督查小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沟渠路旁、背街小巷、农户庭院及人居环境整治现场,紧盯乡村垃圾清理、乡村绿化、资金配套、施工推进等重点工作环节和“脏乱差”等突出问题以及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督导。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跟踪督办,并实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最终实现销号清零,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任务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

  据统计,截至目前,督查小组共开展督导检查5次,发现问题12个,提出整改建议12个,立行立改8个,限期整改4个。全区棚户区改造、“三清三拆”风貌改造的15个村完成拆除乱搭乱盖852处,立面改造工程33652平方米,清理村庄垃圾768吨,清理乱堆乱放1512处,全面净化了村庄环境,促使辖区乡村“颜值”实现大提升。

  “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纠治和查处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水平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桂林市七星区纪委监委)

小小说|逻辑与细节
清廉桂林建设丨用好博物馆廉洁文化资源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