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退思堂 > 廉政楷模 > 正文

为了他们的笑脸——记广西勤廉榜样、梧州市长洲区大塘街道灏景玥城社区党总支书记潘琼珍

作者:麦金夏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2021年1月17日,在梧州市长洲区玥城社区党员大会上阵阵掌声响起,在社区工作13年的潘琼珍高票当选为灏景玥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她改善社区环境,真情服务居民,党员、居民都把她看作“主心骨”。

潘琼珍在“民意接待厅”活动中接访群众,收集群众诉求。

  2021年1月17日,在梧州市长洲区玥城社区党员大会上阵阵掌声响起,在社区工作13年的潘琼珍高票当选为灏景玥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她改善社区环境,真情服务居民,党员、居民都把她看作“主心骨”。这次当选后她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带领灏景玥城居民建设更加幸福美好的社区。

  放弃住院,一头扎进疫情防控鏖战中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潘琼珍担任党总支书记不到两个月的灏景玥城社区,商铺林立、机关单位多,疫情暴发后便成为该市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难度可想而知。

  那天,潘琼珍因为身体严重不适,拿着住院卡刚想要办理住院登记,就收到一条手机短信:“社区书记立即到街道办开疫情防控布置会。”她立即转身离开了住院部登记处,开着她的“小电驴”,10分钟后就来到街道办报到,随即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管理工作之中。

  “我可以加入你们的队伍?”兴安小区的赵叔是位老党员, 他对社区平日的服务工作满意,一看到潘琼珍入户发动无物业小区居民加入疫情防控队伍,赵叔就主动请缨。

  平日里,潘琼珍就十分重视发挥社区党员的作用。她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把支部建在小区”的部署要求,在本社区的12个小区设立4个小区党支部,小区里每幢楼栋聘请一名退休党员干部为“楼栋长”,再由楼栋长发动该栋楼里党员、热心居民加入,构建“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长+邻里党员”的城市基层党组织服务体系,发挥党建先锋模范作用。

  在潘琼珍的组织协调下,“社区网格员+双报到单位党员”组成社区防疫“基础力量”;协调公安、卫健、市场等职能部门建立“街长团”联合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社区防疫“专业力量”;发动“楼栋长”、居民志愿者、邻里党员参与,组成社区防疫“社会力量”,灏景玥城社区统筹“三股力量”组建了7个战斗小组,集信息“排查员”、体温“检测员”、卫生“清洁员”、政策“宣传员”、后勤“保障员”于一身,社区疫情防控有条不紊地开展。潘琼珍带领党员走街串巷排查,逐户走访登记,各个角落消毒。没有护目镜,他们就戴上摩托车头盔;没有隔离衣,他们就穿上一次性雨衣,冲在疫情防控一线。

  “现在好了,看到潘书记他们在,很安心。”塑料研究所宿舍居民覃阿姨说,自从去年1月单位撤出后,小区便无人管理了,很多不戴口罩,特别担心。

  潘琼珍与500多名党员干部、居民志愿者日夜“鏖战”,最紧张的时候连续三天三夜排查了社区居民3900多户,收集有效信息370多条,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份,劝导113名重点疫区返梧人员、6名境外人员及疑似接触人员15人进行居家或集中隔离,没有发生一起疫情扩散事件。

  “两三天才洗一次澡,每天工作17个小时以上,累了就在办公室躺一下,时不时见她脸色发青地捂着肚子,她是忘了自己需要住院治疗了。”回忆起抗击疫情最紧张的那段日子,同事关醒艳十分心疼这位好书记、好姐妹。到了疫情防控形势稍有好转,潘琼珍这才办理手续住院治疗。登记住院时她才发现,这住院竟一拖拖了三个多月。

  贴心服务,居民群众都对她笑脸相迎

  哪个社区缺人,哪里工作难做,街道党工委首先想到的是她。

  一年多前,潘琼珍从大塘社区调任灏景玥城社区任职时,社区管辖的12个小区,有9个小区为无物业老旧小区,路灯老化、破损,下水道、化粪池堵塞无人处置,污水、粪水横流,臭气熏得居民都不敢打开窗户。面对这样的乱象,很多居民牢骚抱怨,杂事纠纷不断。

  潘琼珍经过一番走访,发现“违建私占”就是造成社区环境差的“罪魁祸首”。于是,她把整治无物业小区环境污染乱象作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四城联创”活动部署、建设美好社区的第一项工作。

  兆明阁小区是私搭乱建、污染最严重的老旧无物业小区之一。一些居民为贪图方便,自划“私人领地”,占用公共消防通道私搭车棚、建小仓库,私拉电线,安全通道变成了“危险通道”,居民意见纷纷。潘琼珍决定把整治这个小区作为攻坚克难美化社区环境的第一场战役,让居民出行路更宽、心更顺。

  然而,一些居民贪图自己停车、堆放物品方便而不管他人安危,不愿意配合拆违。潘琼珍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白天黑夜、挨家挨户宣传和劝说,面对部分居民的不理解不配合,她白天敲门、晚上数灯,有的违建户下班路上追着一直骂到家门,更有甚者拿着斧头、铁锹的威胁恐吓。潘琼珍带领工作队上门入户做工作,有居民不让进门,她就在门口讲法讲理,讲老人们想宽心去晨练、小孩想安心去上学的愿望。最终,在潘琼珍的不懈努力下,居民们纷纷拆除各自私搭违建的建筑物。

  解决了污水横流问题,潘琼珍立即着手筹集资金在小区免费安装充电桩,解决了困扰居民多时的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接着,她又不厌其烦地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申请到了惠民项目资金,为小区种上花草树木,砌上了石凳石桌等等,兆明阁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居民们纷纷给潘琼珍的工作点赞。

  拆违建、修水道、通化粪池,安装太阳能路灯,小区各个角落均种上花草,经过潘琼珍带领工作队一年多的努力,7个老旧小区全部换“新颜”,同时还解决居民各类纠纷、诉求100多件,居民的生活变得十分舒心。

  为把服务做得更好,潘琼珍不断探索“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新模式,对社区内党员实施分类管理,创建“五元发屋”“五点钟课堂”“社区老年大学”等志愿服务品牌,发挥党员“大合唱”作用,解决了一批城市社区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同时,整合服务资源,凝聚“双报到”单位党员和志愿者力量,开展“心连心解民意”活动,组建社区橙色爱心服务队,与社区困难家庭、下岗职工、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结对帮扶,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我们很多居民都有潘书记的电话,遇到解决不了的困难,第一个想到打电话给她,而她总能很快就帮助解决了。”兴安小区的陈伯微笑着说。

  百般委屈,仍坚守着用权还利于民

  “居民需要她,认可她,即是因为她做事特别认真,更因为她能做到公正无私。”说起潘琼珍,大塘街道办党工委书记覃春梅对潘琼珍是这样评价的。

  街道办每年拨付社区的惠民项目经费仅有10万元,如何保证这笔经费用在刀刃上,发挥最大的惠民效能成了潘琼珍的一个考验。

  就有遇到亲戚朋友找上门的。儿时玩伴覃姐说她住的小区公共娱乐设施陈旧,多次打电话给潘琼珍,想让她“关照关照”,帮忙提建议,申请再换一批新的。

  “社区经费有限,每一个惠民项目必须按照轻重缓急来执行,虽然我提的建议极有可能被采纳,但决不能利用职权优亲厚友。”每次,潘琼珍的态度都十分坚决。覃姐对她很生气,认为就讲几句好话这点“小事”都不帮好姐妹的忙,为此,覃姐见到潘琼珍都没搭理她。

  公生明廉生威。在“四城联创”拆违建的时候,一些违建户得知她宁愿得罪亲戚朋友也不乱开口子的事情,十分佩服她廉洁公正,随即纷纷配合拆除私搭乱建的建筑物。

  为了让惠民项目资金精准用到实处,社区实行惠民项目“票决制”,让党员代表,居民代表表决通过项目方案,再将项目方案上报审核,社区自觉当起了惠民项目申请的“传递员”。“还权于民,惠民资金精准用到居民身上,才能更好地实现‘还利于民’。”潘琼珍说。

  在惠民项目实施过程,潘琼珍依托社区的廉洁工作站,打造“指尖上”的监督平台,对项目的表决情况、经费使用情况、实施情况、验收情况进行一一公示,用阳光监督保障社区惠民项目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琐碎繁杂的社区工作,潘琼珍十几年如一日,用真心服务、无私奉献换来了一位又一位社区居民的幸福笑脸。今年,多次荣获长洲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潘琼珍,依然是社区党总支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用她的话说:“在社区工作十几年,受的委屈多不胜数。但我不后悔,为热爱的事业和居民做贡献,我心甘情愿。”(梧州市纪委监委)

铁面打伞 捐髓救人——记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安徽凤台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陆鑫
坚守到生命最后一刻——追记海南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三处原处长郑家宁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