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小小说丨“理”出来的线索

作者:周梅红 钟洁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小马回到家后,立马在纸上将张姐所说的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学校教师晚托班上新课,是否违规征订教辅资料?学校教师要求去特定的书店购买习题册,是否与书店存在利益输送等问题?学校教师布置太多的家庭作业,是否存在对落实“双减”政策不到位的情况?学校教师“顶风违纪”,县教育局是否存在对学校监管不力的问题?

  “妹妹来了?快请坐,还是老样子?剪短?”理发店老板娘热情地招呼着常客。

  “张姐晚上好啊,还是照老样子剪吧,天热,后面和耳朵这里都剪短一些,免得我家小孩扯头发。”常客小马回答道。

  “咔嚓……咔嚓……”耳边只有剪刀的声音,这里没有其他潮流发型设计馆“托尼老师”喋喋不休推销办卡的声音,安静舒心,这也是小马成为这家理发店常客的原因。

  “妈妈,妈妈,呜呜……”突然传来一阵阵小孩子的哭喊,打破了今日店里安静的氛围,老板娘和小马说声抱歉后就赶紧跑去里屋安抚孩子了。

  过了好一会小孩子的哭声才止住,由内及外的脚步声也慢慢传出来,是张姐牵着孩子出来了。

  “张姐,可不能打骂孩子啊,孩子有不会的地方慢慢教就是了。”小马看见走出来的孩子眼泪汪汪,脸颊通红,仿佛被人用力拍打过,赶紧劝说道。

  “唉,小马妹妹,我可没有打孩子,是这孩子自己做不完作业,啪啪打自己呢,自己打着没个轻重,脸痛手痛,作业更加写不完,哭得更厉害了。”老板娘赶紧解释着。

  “上次不是听你说学校开了晚托班,专门是辅导孩子在校完成家庭作业的吗?怎么回来还要写啊?这都九点钟了。”小马有点疑惑。

  “谁说不是呢?我原来也是想着自己文化不高,四年级的家庭作业我怕辅导错了,那不是害了孩子吗?学校开晚托班,我是大力支持的,谁知道老师每天都拿来上新课,每个科的任课老师都还在班级群布置家庭作业,放学回家根本不够时间写完作业。”老板娘也很发愁,“本来晚托班就要交一笔钱,那些习题册也还要花钱买,唉!”

  “啊,什么习题册还要额外花钱?不是包含在学杂费里面的吗?”小马感觉有点不对劲。

  “班主任在群里发通知说要家长自己去那个书店买,我也不懂,老师让买肯定要买啊,不然全班就我孩子没买,孩子心里肯定有想法。”老板娘轻抚着小孩的头无奈地说道。

  “张姐,你先别着急,我帮你去问问这个事情。”小马安慰道。

  小马回到家后,立马在纸上将张姐所说的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学校教师晚托班上新课,是否违规征订教辅资料?学校教师要求去特定的书店购买习题册,是否与书店存在利益输送等问题?学校教师布置太多的家庭作业,是否存在对落实“双减”政策不到位的情况?学校教师“顶风违纪”,县教育局是否存在对学校监管不力的问题?

  原来小马是县纪委监委的特约监察员,有着对教育系统廉洁从教的监督敏感性,为确保不漏掉任何一个可能性,她第二天就把梳理的问题线索形成文字材料递交给了县纪委监委。

  “张姐,你家小孩今晚不用赶作业了?”过了几日,小马推着婴儿车散步路过理发店,随口问道。

  “不用了,前阵子教育局来人调查了解晚托班情况了,现在晚托班就专门辅导孩子写作业,哎哟,我可算不用为辅导孩子作业发愁了,而且昨天刚开了家长会,换了新的班主任,还退了几百块钱,说是什么教辅资料费呢,我就帮他报了一个篮球班,锻炼身体去了。”张姐开开心心地答道。

  “那真是太好了!”小马看着张姐灿烂的笑脸,一边说话一边推着牙牙学语的孩子朝广场的方向走去。

桂林:“专项督查”阻断疫情传播链
桂林:严查国有资产租赁背后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