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驻村故事:真心为民办实事 真情帮扶暖人心

作者:邓孟恒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小邓,下到村里以后,你一定要把村民当成亲人,把他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认认真真为群众办一些实事……”一年半前,我被选派到恭城县莲花镇崇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送我前往崇岭村报到的路上,单位领导反复叮嘱。驻村后,我一直谨记践行。

  “小邓,下到村里以后,你一定要把村民当成亲人,把他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认认真真为群众办一些实事……”一年半前,我被选派到恭城县莲花镇崇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送我前往崇岭村报到的路上,单位领导反复叮嘱。驻村后,我一直谨记践行。

  “小邓书记,我大儿子前些年因患癌症病逝留下一子一女,儿媳已改嫁多年,现在我们两个老人家差不多七十岁了,一家五口全靠小儿子种点柿子,收入微薄实在撑不住了,政府有没有什么补贴呀?”在一次日常入户走访中,村民李大叔和妻子面露难色的拉着我说。

  “大叔、大婶,您们莫着急。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一定会想办法帮助您们解决困难的。”我赶紧安慰他们,并仔细询问了该户家庭成员基本信息及收支具体情况。

  没有父母抚养,那这两姐弟是否符合享受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的政策?我立即电话联系镇民政办负责人,认真确认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的申请条件和要求后,同时将姐弟俩的详细情况作了简要汇报。镇民政办负责人建议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开展入户调查后及时上报,于是第二天一大早我便与村支书一道,带队走访李大叔家的邻居核查情况。

  确定李大叔家的情况属实后,我便让他着手准备申请材料。随后几天,我来回奔波于李大叔家和相关部门之间,到民政办领取申请表,到李大叔家收集相关身份证件材料,到村委出具监护证明。几经周折,我终于将申报材料收集整理好并报送相关部门审核。

  “大叔,您两个孙子孙女下个月就可以领取补贴啦!”不久后,莲花镇民政办给我发来通知,两个小孩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申请通过了,我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告诉李大叔。

  “小邓书记,多谢你们工作队啦!”李大叔给我递来了一杯热呼呼的藤茶,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这句话一直伴随着我的驻村生涯的每一天。在特困供养、农村低保、临救申请、防返贫监测、疫情防控、集体经济发展、清廉乡村建设等工作中,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助力,并带领驻村工作队自觉贯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理念,把群众当成亲人,时刻将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自觉热心服务群众,努力做到无愧于心,不负人民。

雁山区:突出“三个强化”学习贯彻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
镜头丨铿锵玫瑰扬正气 纪检巾帼展风采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