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灵川县持续抓好工程领域作风建设

作者:秦惠鲸竹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灵川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作为正风肃纪反腐的重中之重,查处一批典型案件,推动完善监管体制,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要抓好“关键领域”“关键少数”的教育整治,紧盯决策审批、招标投标、建设管理、预算决算、物资采购等“关键环节”,为全县整治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提供有力纪律保障。”近年来,灵川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作为正风肃纪反腐的重中之重,查处一批典型案件,推动完善监管体制,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聚焦“关键领域”,严防“行业腐”。去年以来,灵川县集中力量,聚焦粮食购销、国企、住建、政府平台腐败等重点关键领域,坚持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建立“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等制度机制,进一步深化纪检监察监督与巡察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贯通协同,把查当事人与查政治、查主体责任、查职权、查制度、查作风贯穿查办案件全过程,不断提高发现和查处腐败的能力,不断压实职能部门查纠整改责任,加大腐败案件查处力度,做深做实同类警示教育,做到强力“惩”、全程“盯”、精准“防”、有效“治”一体发力,推动实现常治长效。

  紧盯“关键少数”,破解“一言堂”。针对近年来少数领导干部在重大项目征地拆迁、配套资金审批、拨付工程款、承揽工程项目等方面“伸长手干预”谋取私利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在制定印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基础上,明确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8种情形。督促各级“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和项目主管部门、监管部门、建设单位领导干部,主动进行全面查摆,认真开展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对层级接近、岗位类似、涉及工程项目的单位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压实主体责任;通过通报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上廉政党课、签订项目建设廉政承诺书等形式,增强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针对“关键环节”,树立“挡箭牌”。工程建设领域涉及金额大、权力运行广、环节流程多,是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领域。该县纪委监委通过紧盯工程项目决策和审批、招投标和项目实施管理、资金管理等关键环节,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对所监管的项目开展问题排查和梳理,并强化线索核查,严肃查处工程领域腐败问题。

  2023年以来,针对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督促全县各镇各部门开展谈话提醒116人次,开展警示教育34次,召开民主生活会5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份,建立制度机制1项,收集并处置问题线索22条,立案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主动交代问题1人。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强化廉洁意识 扎实推进驻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平乐县召开清廉平乐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24年第1次全体会议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