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叠彩区: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 当好选人用人“守门员”

作者:蒋腾达
来源:叠彩区纪委监委
摘要:2023年以来,叠彩区纪委监委按照“1+N”联审联查模式,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联合信访、案管、审理、纪检监察等部门“联合把脉”,围绕是否有问题线索正在核查、是否受过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是否在处分影响期内、是否有信访举报问题正在核实等重点联合把关,经分类研判后,提出廉政审查建议,报主要领导审定后以回复函形式书面回复。

  “经核查,两名事业单位管理岗位拟晋升人员,尚处于影响期内。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在党纪处分影响期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举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请组织部门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处置。”近日,叠彩区纪委监委收到区委组织部征求意见函后,根据联合审查结果如实出具了上述党风廉政意见回复。

  “廉政意见回复是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关口,我们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严谨准确的原则,当好廉政审查的‘守门员’。”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3年以来,为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加强对职级晋升、评优选先、提拔任用、表彰奖励推荐等对象廉政“体检”,该区纪委监委按照“1+N”联审联查模式,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联合信访、案管、审理、纪检监察等部门“联合把脉”,围绕是否有问题线索正在核查、是否受过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是否在处分影响期内、是否有信访举报问题正在核实等重点联合把关,经分类研判后,提出廉政审查建议,报主要领导审定后以回复函形式书面回复。2023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共出具回复廉政意见4704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42人次。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积极与公检法、审计、统计等部门协调沟通,拓展线索来源。加强对信访举报件、问题线索的分析研判、排查核实,准确掌握党员干部的廉政状况,为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出具“廉政意见”打下坚实基础,从源头上坚决防止党员干部“带病提拔”“带病当选”“带病评优”。

  此外,对于一时存疑、暂未使用的干部,及时查清问题、作出结论,还人“清白”,帮助干部卸下思想包袱,让他们保持干劲,一心干事;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该区纪委监委及时查清事实,按照工作程序做好澄清工作,最大限度消除不良影响,清除敢于担当、敢于革新的好干部评先晋级、选拔任用道路上的“绊脚石”。2023年以来共收到检举控告信访件25件,已办结21件,为受到失实举报的2名干部澄清正名。

  “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是一项政治性和政策性都很强的工作。2023年以来,叠彩区纪委监委坚持‘凡提必审、凡评必审’的工作原则,精准审慎规范开展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把党员干部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和廉洁关。”叠彩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平乐县召开清廉平乐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24年第1次全体会议
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上好廉政教育课 筑牢反腐“防火墙”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