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临桂区:推动以案促改工作走深走实

作者:古宇燕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临桂区纪委监委以充分发挥案件治本功能,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化标本兼治,力求达到“查办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近年来,临桂区纪委监委以充分发挥案件治本功能,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化标本兼治,力求达到“查办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强化建章立制,工作机制常态化。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之中,制定出台《临桂区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工作手册》,有效指导各乡镇、派驻纪检监察室、委机关案件承办部门按照要求扎实推进开展“后半篇文章”工作。由预防宣教室牵头抓总并及时跟踪掌握案件动态,案件承办部门和案件审理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实时联动。案件承办部门督促指导各涉案单位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按照“后半篇文章”规定动作,推动整改落地生效,“后半篇文章”工作形成了常态化。截至目前,累计对12个典型案件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制定针对性以案促改工作方案12份,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8份,敦促案发单位开展专项整治18项。

  用好典型案例,治本功能长效化。坚持把警示教育摆在首位。针对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分析系列案和个案现象出现的共同诱因、案发规律,通过督促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会、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切实让案发单位深层次思考和剖析案发原因,达到警示教育、完善机制、填补制度漏洞的治本目的。今年以来,共开展警示教育大会10次,召开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6次,推动党员干部逐步形成了“要我警示”到“我要警示”的新转变。

  深度创新融合,以案促改成效彰显。创新工作方式,融合“一书、一网、一馆”载体,全方位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出成效。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开展以案释警、以案释纪,系统性分析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剖析案发根源,编撰警示教育读本,供全区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教育。利用新媒体“清廉桂林·名人儒乡”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警示教育片、相关法律法规等,扩大警示教育覆盖面。同时,整合临桂区廉洁文化资源,指导临桂镇、四塘镇、中庸镇等乡镇廉洁文化品牌建设,打造一批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理想信念宗旨和道德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截至目前,打造廉洁文化阵地11个,全区优良的政治生态持续上升。

灵川:便民“双通道”架起群众“连心桥”
雁山区:严抓日常监督 规范村级财务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