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市严明换届纪律 严肃换届风气

作者:廖斌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到换届工作的严格把关上,是党中央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桂林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古国章对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做到逢会必讲,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严肃查处违反换届纪律行为,强化典型案例通报曝光,把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政治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

  “现在已经进入换届选举的‘关键期’,工作任务更重、难度更大,稍有不慎,就可能会出问题。因此,我们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对换届风气隐患都不能低估、不能掉以轻心。”7月24日,按照自治区党委“三必训”要求,桂林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培训,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进一步学深悟透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换届政策、制度规定、纪律要求,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为政之要,唯在得人。换届风气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和晴雨表,直接关系到党的形象、关系到换届成败,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及桂林时强调,要抓好集中换届工作,以此为契机选准用好干部,配备让党放心、让群众有信心的班子,努力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

  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到换届工作的严格把关上,是党中央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桂林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古国章对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做到逢会必讲,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严肃查处违反换届纪律行为,强化典型案例通报曝光,把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政治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

  “有的县(市、区)跟踪监督不及时,覆盖面不广、关键环节检查不到位;还有的县(市、区)存在有关违反换届纪律群众举报件数量较多的情况。”自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桂林市纪委监委将严肃换届纪律作为10项监督重点工作之一纳入“政治监督清单”和巡察重要内容,分片区对17个县(市、区)换届风气进行全程督查,督促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会同市委组织部组建4个集政策指导、纪律监督、风气督导为一体的换届工作督导组,通过深入基层随机走访、与干部群众谈话等方式,重点检查换届风气监督责任落实、违规违纪问题处理等情况。

  此外,桂林市纪委监委还出台《桂林市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工作方案》,抽调委机关36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全市县乡换届工作干部考察组,每个县(市、区)明确1名纪检监察干部为换届风气监督员,紧盯信访件办理、问题线索处置、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重要点位加强廉政风险排查,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

  选对一人,造福一地;用错一人,贻害一方。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就能释放最有正能量的强烈信号,激励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担当起党和人民托付的重任;选人用人出了问题,就会严重破坏党风政风,伤害党心民心,给党的事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桂林市纪委监委重点查处了七星区朝阳乡卫家渡村委原主任卫雪辉贿选违法问题,2020年11月,卫雪辉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成立,判处有期徒刑1年9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七星区纪委监委对该案启动“一案双查”,对收受贿赂的原村干部刘某、蒋某等13人给予了党纪政务处分,其他6名涉案人员被给予通报批评处理,并收缴违纪所得。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在清廉桂林网站设置换届风气监督专区,深入宣传“十个严禁”换届纪律,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同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传递从严信号,利用查处的卫雪辉贿选典型案件,制作《贿选上位的村干部判刑了》警示教育片,在桂林电视台“爱廉说”栏目播放,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

  同时,桂林市纪委监委积极落实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机制要求,对受到不实举报的不影响提名使用,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予以澄清,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坚决维护好换届纪律的严肃性。恭城县纪委监委在研判群众匿名网络举报件中,发现被举报的两位同志均为拟任乡(镇)党委书记人选,迅速组成调查组对信访反映问题“快查快办快结”,经查反映问题不实,为保障乡镇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及时消除不良影响,5月21日,恭城县纪委监委对两名候选人分别开展了当面澄清和会议澄清。

  下一步,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将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换届工作的重要性,严格换届政策和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监督,注重发挥巡察监督作用,确保换届政策、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和制度有效执行。

七星区:“室组联动” 保障残疾人兜底政策落实到位
灌阳县加强监督检查 严把换届风气关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