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纪检人·手记 | 薪火相传,接好基层纪检工作接力棒

作者:王光永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年初,乡镇换届我有幸走上了永福县百寿镇的纪委书记的岗位,内心既高兴又倍感压力。“如何才能快速地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这个疑问一直萦绕在我脑海中。

  今年年初,乡镇换届我有幸走上了永福县百寿镇的纪委书记的岗位,内心既高兴又倍感压力。“如何才能快速地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这个疑问一直萦绕在我脑海中。

  我们百寿镇的老纪委书记好像看出我这个纪检“新兵”的焦虑,就主动过来对我说:“小王同志,不要紧张,在工作和生活中遇见什么问题,都可以和我说。”听到老书记的话,我心情顿时放松了。

  “如何开展好基层纪检工作,我的心里还没底,老书记,要是你能带带我就好了!”我虚心地向老书记请教。

  “老骥伏枥,只要你需要,我把我所有的经验都告诉你,应该对你有所帮助!”

  “要善于利用信访举报、监督检查、执法部门的工作成效,多渠道挖掘线索,拓展办案工作思路。”

  当我正在被如何发现问题线索困扰时,老纪委书记将他在百寿镇从事9年纪检监察的经验告诉我:“除了去村里面走访、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外,你还可以和镇上几个执法部门多沟通沟通,从他们的执法成效中,发现案件线索。”

  “老书记,我要怎么从执法成效中如何挖出线索?”

  “你看,《条例》第三十三条第二款规定,党员依法受到政务处分、行政处罚,应当追究党纪责任的,党组织可以根据生效的政务处分、行政处罚决定认定的事实、性质和情节,经核实后依照规定给予党纪处分或者组织处理。”

  “没错,只要我进一步核查被处罚人员身份,根据《条例》和《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就能给予相关人员党纪政务处分。”

       经过老纪委书记提醒,我顿时豁然开朗。

  老纪委书记将他怎么在平常的工作中发现违纪线索的方法传给了我,让我对乡镇纪检监察业务有了更深的认识,在监督执纪工作中,活学活用,以战促学,迅速把基层纪检工作打开了局面。

  “谈话不仅仅谈表象,在谈话提纲范围内,我们可以深挖后面的问题。比如酒驾。”

  酒驾?一个行政处罚决定被查处的案件,还能深挖背后的问题?我的内心充满疑惑。

  “对于酒驾的案件,除了调取相关材料固定证据,在找当事人谈话时,可以问问当事人是和什么人吃饭?为什么吃饭?深挖这个饭局后面是否存在‘四风’问题。”

  从我任职乡镇纪委书记以来,像这样地“教”与“学”场景经常出现在我的办公室。只要有时间,老纪委书记他都会来我的办公室坐一坐,聊一聊,谈一谈他以前的工作经历。这样的实例教学比日常举办的培训更加具体鲜活,具体的案例让我更快捷地明白案件切入口,更加清楚处置线索、办理案件、信访化解等工作应该注意哪些重点和关键环节。

  “在我们办案过程中,要准确把握和判断案件的走向,力求在审问谈话上迅速突破案件,政策攻心促使案件突破的时机,依法获取最具说服力的证据,并固定保全下来。”

  正是老纪委书记毫无保留的经验传授,让我纪检工作的“基本功”越来越扎实,不断厚植了我的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土壤”,提升了我的监督执纪能力,让我迅速地成长起来。

  “我们纪检干部既要主动作为、坚持原则、公道正派、敢于担当,严格按党的政策办事、按规章制度办案,但有时我们也要能体现温情关怀。”

  几个月前,三河村的一名村干部陈某某因酒驾被查处,在整个办案过程中,陈某某始终配合,接受党组织给予的处分,也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和村干部,酒驾行为给这些身份抹了黑。但是,被处分后,陈某某明显意志消沉了许多。我在调查过程中了解到,陈某某是一名想做事、肯为群众办实事的年轻干部,这次事件对他打击很大,看着这样的变化,我也感到很惋惜。

  当我向老书记说起这个事,他拍拍我的肩说道:“小王,我们的纪检工作既要‘刚’,也要‘柔’,不仅仅是查处犯错干部,还要让犯错的干部重拾创业干事热情。”

  没错,不能让一个一心想为群众办事的干部意志消沉,放弃自己。第二天,我拎着一袋水果来到了陈某某家,与他进行了一次长谈。

  ……

  “受处分后,我压力很大,就怕对不起信任我的组织和群众,谢谢你让我放下了包袱,也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今后我会好好工作,回报组织对我的信任。”经过这次长谈,陈某某感慨道。

  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在刚进入基层工作,能有这样热心的老纪委书记帮助我、带领我、引领我步入乡镇纪检监察这个岗位,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份深深的纪检情怀,我将用更饱满的热情对待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新局面,接过这神圣的接力棒,薪火相传!

六届桂林市委第一轮巡察完成进驻
恍然暮秋至 静候冬日来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