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恭城县:保护绿水青山 为治理“五乱”问题持续发力

作者:邓孟恒 唐巧玲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为切实推进恭城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恭城县聚焦“五乱”问题,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乱挖、乱采、乱占、乱建、乱排的“五乱”专项整治行动,迅速成立专项行动督效问责专班。

  “你占用基本农田私自建厂的行为已经违反相关规定,责令你立即整改、限期拆除、恢复原样!”

  “我原想农田闲置着很浪费,便就地搭建起简易厂棚用来存放水果,是我认识不足差点酿成大错,我马上找人拆除。”

  近日,恭城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反映,在该县西岭镇龙岗村有一处占地面积500多平方米的违建厂棚。据调查了解,该厂棚为西岭镇龙岗村村民罗某占用基本农田违建,厂棚建筑面积为300多平方米,周边硬化200多平方米。恭城县纪委监委立即督促西岭镇人民政府会同县自然资源局、县公安局等部门对其进行拆除,并对罗某进行批评教育。目前,被占用的基本农田已恢复原样。

  为切实推进恭城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恭城县聚焦“五乱”问题,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乱挖、乱采、乱占、乱建、乱排的“五乱”专项整治行动,迅速成立专项行动督效问责专班,聚焦重点职能部门日常执法和监管,围绕污染环境类信访件及重点地域,有针对性地进行实地排查和走访,严厉打击“五乱”行为幕后的“保护伞”,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乱占耕地和违法乱建、非法采砂采矿等现象暴露出群众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不强,纪法意识淡薄,也从侧面反映出现阶段职能部门一味抓违规抓整改成效不明显,我们要积极探索更高效的整治机制遏制该现象。”督效问责专班办公室主任说。

  整治专项行动督效问责专班聚焦责任划分,采取挂牌督办和约谈提醒并重,实地走访和查阅台账并行,紧盯整治目标,开展“点对点”精准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开展“面对面”专项整治。截至目前,督查的各乡镇自查出10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90个,正在督促整改12个。

  “我们将持续加大对重点问题的督查力度,重点针对整改进度滞后、责任落实不力等情况开展督查,全面摸排职能部门责任落实情况,督促乡镇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为全县‘五乱’专项整治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恭城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恭城县纪委监委)

资源县:专项督查织密校园“防疫网”
灌阳县: 开展公开大接访 用心为民办实事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