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驻桂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暗访+约谈”助药店成为疫情防控药品“监督前哨”

作者:潘攀 陆小雪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组工作人员以购药群众的身份,随机到该市临桂区一家药店暗访,监督检查“八桂药店智慧监管系统”执行情况。

  “按规定购买阿莫西林胶囊这类药品要登记,请出示您的健康码。”

  “程序这么复杂,能不能免了?”

  “不能免,必须遵守。前段时间我们因为执行不严格还被约谈了。”

  近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组工作人员以购药群众的身份,随机到该市临桂区一家药店暗访,监督检查“八桂药店智慧监管系统”执行情况,本次暗访发现抽查的8家零售药店均已启用“八桂药店智慧监管系统”并运行良好。

  “八桂药店智慧监管系统”是为加强疫情追溯和监测,提升药品零售监测防控能力和水平而开发的信息化监管平台。该系统与健康码系统对接,只要扫描购药人员健康码即可获取相关信息,对发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等疫情防控“四类药品”销售情况进行实时监测、风险预警,提高购药实名登记的准确性和个人健康状况上报的实效性,是拧紧药店疫情防控的“安全阀”。

  系统上线初期,由于部分药店对该系统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精准核查作用认识不到位,认为登系统录信息费时又费力,不仅给药店增加了工作量,还给顾客增添了麻烦,因此配合不积极,导致监管系统的使用率和覆盖率偏低。

  如何才能实现系统运用覆盖全市药店?压实“一把手”责任是关键。“目前疫情反复,对‘四类药品’的销售要加强监管,必须全部启用‘八桂药店智慧监管系统’,构筑起覆盖范围更广、管控力度更大、监测靶向更准的疫情防控数据溯源网……”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组用好约谈“利器”,对驻在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拧紧主体责任“链条”。

  与此同时,该纪检组联合驻在单位的业务科室推行“组+局”模式,按照以连锁药店总部带动零售药店推广使用系统的工作思路,推动责任单位对连锁药店总部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强调安装使用系统的意义,并与其签订承诺书,责令其尽快启用系统。

  为进一步提高系统的知晓率和接受度,该纪检组督促驻在单位在本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各零售药店LED显示屏公开发布药品消费温馨提示,引导消费者购买“四类药品”时进行实名登记。此外,还组织技术人员到药品零售店宣传系统功能,现场培训系统安装使用步骤,对使用系统遇到的困难及时答疑解惑。

  截至目前,桂林市已有2000余家药品零售企业接入“八桂药店智慧监管系统”,实现全市范围内无死角、全覆盖,日上报发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四类药品”销售数据2000余条,定期向疫情防控指挥部推送监测信息数据,为流调靶向提供精准信息,大幅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智能研判和辅助决策能力。

  “依托‘八桂药店智慧监管系统’,为全市疫情防控药品监管插上了‘科技翅膀’,把药店打造成为疫情防控网格式‘哨点’。”驻桂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康庚莲说,如发现顾客健康码为黄色或红色、一人多次及多地购买“四类药品”等异常现象,药店负责人第一时间将购药人信息反馈至所辖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核查后再反馈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实现疫情防控核查精准化、研判数据化、工作高效化。(桂林市纪委监委)

桂林:“青年会堂”按下能力提升“加速键”
徐波在临桂区调研时强调:全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首善之区”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