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临桂区:暖心澄清正名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作者:古宇燕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据悉,去年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共为22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为保护和提高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助推清廉临桂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感谢组织及时召开澄清会议公开为我澄清正名,这是纪检机关对我的关心厚爱,让我放下了思想包袱和顾虑,更加坚定了担当实干的决心和信心!”近日,桂林市临桂区副区长、公安局局长赵珂在澄清正名大会上激动地发言表态。

  2021年11月底,桂林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监察室收到群众信访举报,反映临桂区副区长、公安局局长赵珂在办理案件中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等有关问题。

  为尽快查清举报内容,经领导批准,桂林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立即成立核查组开展调查。核查组通过查看案情,调取提请批准逮捕书、律师会见记录等材料,并对部分检察院、公安局干警进行访谈,详细了解赵珂是否依规依纪依法办理案件等情况,最终查明该举报反映的问题不属实。

  查清情况后,临桂区纪委监委配合桂林市纪委监委在临桂公安局召开澄清会议,就信访举报调查结果进行通报,对检举控告失实的具体问题进行公开澄清,及时消除不良影响。

  “不论是领导还是一般干部,经历了不实举报,都会承受工作和心理的双重压力。一直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坚持将失实检举控告的澄清正名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点任务,积极稳妥做好澄清工作,推动全区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文政说道。

  近年来,临桂区纪委监委在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同时,做深做实做细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工作。通过精准认定、严格程序、审慎落实三项举措不断推动澄清正名工作取得实效,旗帜鲜明地支持干部担当作为。在开展澄清正名前,对拟澄清的信访问题进行逐一复核、集体研判,确保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认定准确。然后按照审批流程严格审核,根据调查核实情况,结合被检举控告人的工作作风、廉洁档案、政治品质、是否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等信息,综合评估是否予以澄清。对适宜澄清的,采取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等方式予以澄清;对澄清条件尚不成熟的,暂缓或不予澄清。后期再通过回访、谈心谈话等方式,引导干部放下包袱,落实落细组织关心关爱。

  为减少失实举报情况,该区纪委监委还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发布信访举报受理范围、流程、方式等宣传漫画,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举报意识;同时,向广大群众公开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及渠道,引导举报人依纪依法、实事求是反映问题。

  据悉,去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共为22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为保护和提高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助推清廉临桂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一线监督︱守护漓江乌桕滩上的“只此青绿”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