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点题整治”让参保群众疫情期间购药不再难

作者:潘攀 唐菊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医保政策减轻了医疗费用负担,部门暖心服务更是帮助我买到了救命药,疫情期间再也不用担心购药问题了!”接到工作人员的回访电话,家住桂林市临桂区致和社区麓湖国际小区的黄先生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医保政策减轻了医疗费用负担,部门暖心服务更是帮助我买到了救命药,疫情期间再也不用担心购药问题了!”接到工作人员的回访电话,家住桂林市临桂区致和社区麓湖国际小区的黄先生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此前,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接到黄先生电话反映,长期服用的抗排异治疗药物所剩无几,受疫情影响不能前往定点医院购药,一旦断药,生命健康将受到威胁。经了解,黄先生前几年做了肾移植手术,需长期服用他克莫司、吗替麦考酚酯、甲泼尼龙等药物进行抗排异治疗,一直通过医保卡在某医院拿药。自桂林“11·13”疫情发生后,所在小区进行闭环管理,购药渠道受阻。

  该纪检监察组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第一时间与桂林市医保局对接沟通,启动“组局”联动协调机制,推行“力量共融、信息共享、问题共商、难题共解”等“四共一体”工作法,点题整治参保群众反映的“购药难”问题。通过制发问题清单、带着问题下访、跟踪督办回访等方式,压实该市医保局主体责任,推动问题及时整改、整改到位。

  在监督推动下,该市医保局把诊疗服务从“线下”搬到“线上”,通过工作人员与黄先生电话连线,指导其完成远程挂号、线上诊疗、开具处方、医保结算等程序,并联系医院药房立即配药、专人配送上门。通过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当天药品便送到了黄先生手中,“购药难”问题迎刃而解。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桂林市纪委监委坚定不移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位,立足职责定位,推行“室组地”“组局”等联动模式,开展“疫”线保就医“调研式”监督检查,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参保群众不能正常到医院取药、医院采购医保目录相关药品渠道受阻等“购药难”问题进行梳理汇总,采取群众点题、纪委监督、部门答题的方式“点题整治”,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快速打通疫情期间参保群众“购药难”堵点。

  11月23日,驻桂林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开展“疫”线保就医监督检查时,发现市中医医院盐酸安罗替尼等纳入医保目录的抗癌药品储备不足,因疫情影响,医院无法正常进行药品采购。医院工作人员反映,目前住院治疗的79岁罗大爷正在服用盐酸安罗替尼进行抗癌治疗,如果“救命药”断链,罗大爷生命危在旦夕。

  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了解情况后,该纪检监察组立即将问题反馈至桂林市医保局,建立问题台账,挂牌督办、压茬推进,推动问题早处置、早解决。市医保局在接到罗大爷急需抗癌药物的相关信息后,立即联系“双通道”药店普惠大药房,根据罗大爷主治医师开具的处方用量配备药品,及时将药品送到罗大爷手中,为其续上“生命之路”。

  点上治顽疾,面上抓整改。为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桂林市纪委监委针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参保群众疫情期间“购药难”问题,采取“点+面”的方式点题整治,督促该市医保局整合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力量,开通恶性肿瘤、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等危重症患者门诊特殊慢性病用药的“绿色通道”,有效防止患者因疫情耽误就诊、购药、治疗,确保群众正常享受医保报销待遇,织密筑牢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屏障”。(桂林市纪委监委)

评论|创新有力举措纠“四风”
战疫日记│花有重开日,月有再圆时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