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为政以德 修身正己

作者:曹丽萍 郑渊渊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出自《论语·为政》,意指如果以道德来治理国政,治政者就会像北极星一样,臣民有如众星,都会环绕着他。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出自《论语·为政》,意指如果以道德来治理国政,治政者就会像北极星一样,臣民有如众星,都会环绕着他。这句话彰显了良好政德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更进一步强调了为政者的道德引领作用。

  以德服人,心悦诚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孟子》曰,“以德服人者,中心悦而诚服也。”北宋政治家范仲淹提及,“以德服人,天下欣戴,以力服人,天下怨望。”意在指出执政者要以德施政,善待民众,以赢得百姓的拥护,要以自身的道德行为去教育和感化百姓,并在《岳阳楼记》中再次写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由此可见,“为政以德”的基本原则和核心理念,深刻影响了历代执政者的治国理政实践。

  政之以德,以民为本。德,不仅是“立身”之本,而且是“立国”之基。既要重视以德修身,也要重视从政以德。“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意指用政治手段来治理他们,用刑罚来整顿他们,人们就只求免于犯罪,而不会有廉耻之心;用道德来治理他们,用礼教来整顿他们,人们就会不但有廉耻之心,而且还会人心归顺。这句话揭示了政德不仅是个人立身为政之基,更关乎民心向背、政权兴衰。正如《左传》中提及到的“国家之败,由官邪也;官之失德,宠赂章也。”在历史的长河中,那些帝国的崩溃、王朝的覆灭、执政党的下台,无不与其当政者不立德、不修德、不践德有关,无不与其当权者作风不正、腐败盛行、丧失人心有关。正所谓“官德隆,民德昌;官德毁,民德降”亦是这个道理。

  修身立德,笃行致远。“惟德扬名,可以不朽。”中华民族历来都有注重操守、干净为官的传统。比如,以“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强调慎独慎微、严守规矩的意义,以“道私者乱,道法者治”宣示执纪问责、严明纪律的决心,以“知先贤治政之本,知朝代兴废之由,知个人修身之要。”说明修身立德的重要性。在党的历史上,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廖俊波等许多党的优秀干部身上,体现的正是共产党人的政德。他们把为民谋利作为毕生追求,将个人价值体现在平凡而伟大的事业之中。这既是共产党人必须坚决守住的公德,也是新时代政德建设的基本要求。

  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对“政德”的高度重视,实则是对政治生态的深度审视。在党的治国理政过程中,领导干部必须加强政德修养,以“明大德”忧乐天下,“守公德”奉公为民,“严私德”筑牢防线,以强大的人格力量团结凝聚广大党员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桂林市纪委监委)

资源:用好学习阵地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临桂区:精准发力 严惩“蝇贪”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