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分享式”教学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培训成色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日,在桂林市临桂区纪检监察系统第11期“周一大讲堂”上,驻区水利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围绕办案技巧、谈话策略等分享自身办案经历,提醒纪检监察干部办案不仅要有技巧还要细心。

  “在审查村会计账目时,我意外从村报账员提供的小账本上发现写了‘6595元’却未标明去向,随后顺藤摸瓜查出村党支部书记虚报套取误工补贴的问题……”近日,在桂林市临桂区纪检监察系统第11期“周一大讲堂”上,驻区水利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围绕办案技巧、谈话策略等分享自身办案经历,提醒纪检监察干部办案不仅要有技巧还要细心。

  为进一步丰富培训形式和内容,提高培训灵活性和实效性,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把“分享式”教学作为业务练兵的有力抓手,依托“新时代风宪学院”学习平台,开设“书记讲堂”“主任课堂”“干部学堂”“青年会堂”“专家礼堂”,通过纪检监察干部分层分批轮流上台分享工作经历和业务技巧等,推动一级带着一级讲、一级示范一级看,锻造检监察干部的“行家里手”。

  开展主题活动,推动以“讲”促“学”、以“学”促“干”。4月28日,该市纪委监委举办“新时代风宪学院”干部学堂暨“铸就政治忠诚的纪检监察铁军”主题演讲比赛,委机关、派驻(出)机构、巡察机构共18名纪检监察干部参赛。参赛选手们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经历,分享在正风肃纪反腐工作中的经验感受,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初心、勇当先锋、廉洁自律。

  针对抽调干部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纪法知识较为薄弱、业务经验相对不足等问题,阳朔县委巡察机构在每轮巡察启动前,以3个巡察组为单位成立临时党支部,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原则, 制定学习分享计划,轮流上台讲经验、结对帮扶解难题、集中阅读谈体会,在学习分享中开阔视野,实现知行合一。同时通过举办读书班、辩论赛、演讲赛、知识竞赛、情景剧等教育活动,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日前,资源县纪委机关第二党支部在该县纪委监委廉政文化书屋开展“读书分享会”活动。会上,该党支部组织所辖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走进百姓家》《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书籍,鼓励其分享读书心得、畅谈所思所悟,切实提升“读”与“说”、“思”与“悟”、“学”与“用”的能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既在线下分享工作经验,也在线上分享学习资讯。兴安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把学习教育阵地建在线上,设立“指尖上的分享课堂”,开展“每日一句党章、每日一则廉政故事、每日一个纪法小知识”分享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网站等载体发布《党章》《血战湘江》《纪律处分条例》等学习资讯150余条,形成资源共享、数据互联的学习教育新模式,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夯实理论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绷紧纪律之弦。

  此外,该市充分挖掘桂林深厚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家风文化和传统文化,从中寻找“廉洁基因”,收集整理清廉故事100多个,拍摄《爱廉说》电视精品栏目236期,创作《爱莲说》《风腐同治》等自治区优秀廉洁文化作品13部,编排桂林渔鼓戏《除五瘴》,打造立体式廉洁文化教育分享课,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桂林市纪委监委)

周家斌“六一”前夕看望慰问少年儿童 勉励全市少年儿童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广西桂林:整治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