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用好用活廉洁文化资源 推动清廉理念入脑人心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日,人民网公布了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征集展播优秀作品名单,共有30部微电影和30部微视频作品入围,其中桂林市纪委监委摄制的《爱莲说》微视频作品成功入围。

  近日,人民网公布了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征集展播优秀作品名单,共有30部微电影和30部微视频作品入围,其中桂林市纪委监委摄制的《爱莲说》微视频作品成功入围。这是该市用好用活廉洁文化资源,丰富廉洁文化产品供给、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取得的成果之一。

  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用镜头语言讲好新时代廉洁故事,用生动故事弘扬新风正气,创作《风腐同治》《非遗里的清廉——恭城油茶》等全区优秀廉洁文化作品13部,持续打造《爱廉说》电视精品栏目236期,在“清廉桂林”网站展播,激发全社会激浊扬清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的重要内容。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深入挖掘本土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家风文化和传统文化等各领域廉洁文化资源,从建设基地、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等方面多点发力,不断丰富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让廉洁文化可观可感可参与。

  “陈宏谋一生在繁忙的政务之余,仍笔耕不辍,著作甚丰,有《培远堂全集》《五种遗规》等近300万字……”走进广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桂林),陈宏谋、周渭等28名历史人物的勤廉事迹,通过浮雕、图文、模型、音视频等形式展现在眼前。桂林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本土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家风文化和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基因”,升级打造广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桂林),目前累计接待来自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领导、兄弟单位5560余批次22.5万余人次。

  与此同时,该市结合清廉桂林建设,整合38个清廉景区、70 处革命遗址(遗存)等资源,打造广西家教家风基地(桂林)、恭城瑶族自治县“廉·正”主题廉洁文化圈、荔浦“清风荔江·十里廉廊”等廉洁文化示范点30个,形成廉洁文化品牌矩阵,让党员干部在春风化雨式教育中实现“眼有廉洁之形、耳有廉洁之声、心有廉洁之念”。

  创新形式强体验,农廉清风扑面来。象山区纪委监委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传统农耕文化和现代田园综合体发展,在该区二塘乡北芬村建成面积1万平方米的“润心田野”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推动廉洁文化“实”起来。通过基地“清廉书吧”感受“廉”香四溢、田间地头体验农耕艰辛、实景风光领略山水“廉”景、清风课堂收获润心“廉”悟,不断提升新时代廉洁文化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拧紧纪律“发条”,筑牢廉洁“堤坝”。

  红色资源是提升党性修养、弘扬廉洁文化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材。该市纪检监察机关挖掘《红军借枪留“借条”》《祖孙三代守红旗》等红廉故事22个,依托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等红色场馆,举办红廉文化主题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不怕牺牲、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革命品格中淬炼守得住底线、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的廉洁底色。

  此外,该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丰富载体,整合部门力量打造集创作、培训、展示、参观、推广于一体的廉洁年画创作基地,创作了《廉洁家风在传承》《清廉家庭—好品质 廉为先》等一批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廉洁年画精品力作。联合市戏剧创作研究院创作桂林渔鼓戏《除五瘴》,打造立体式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现场课,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桂林市纪委监委)

广西桂林:整治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七星区:靶向监督 推动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