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七星区:靶向监督 推动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

作者:赵理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农村集体“三资”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物质基础。

  “我们深刻吸取教训,主动公示了去年农贸市场摊位出租、停车场收费等集体资金使用明细,接受群众监督。”日前,桂林市七星区穿山街道樟木村党支部书记向前来跟踪监督以案促改工作情况的纪检监察干部,介绍村集体“三资”运行近况。

  农村集体“三资”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物质基础。七星区纪委监委全面梳理近年来查处的本地农村集体“三资”违纪违法案件发现,不少村(社区)的集体资产、资金、资源仍存在支出使用不公示、管理不规范、监督不到位等问题。为此,该区纪委监委整合“室组地”监督力量,成立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统筹的3个专项督查组,采取“片区协作+交叉互查”等方式靶向监督,纠治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监督不到位问题,切实推动农村集体“三资”规范管理、安全增收。

  底数不清、责任不明、监管不力等是“三资”管理中的顽瘴痼疾。该区纪委监委围绕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村级事务决策、村级财产管理等8个方面,加强与财政、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沟通协作,及时采集村产业、项目等相关数据,督促相应职能部门指导各村(社区)认真开展清产核资登记工作,全面摸清村(社区)集体“三资”底数,并建立完善“三资”分类管理台账,利用大数据监督手段,实现信息共享,动态监测和发现问题。如,该区纪委监委综合运用问题线索提级办理、延伸巡察、离任审计等共享信息着力发现突出问题,重点查处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干部利用职权“公款私存”、滥发误工费、侵占村集体经济等“三资”管理使用违纪违法问题。

  针对查处案件暴露的问题,深入开展“一案一整改”,加强通报曝光力度,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朝阳乡纪委监委选取典型案例违纪干部现身说法开展警示教育大会,督促建立深化农村产权集中交易、村级收支非现金结算等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穿山街道纪工委查处光辉村委会副主任秦某某未召开村民大会,私自借用村集体资金发放误工费问题后,举一反三,督促辖区各村完善相关制度,堵塞监管漏洞,切实规范管理村级“钱袋子”。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建立村级廉情监督站,选优配强廉情监督站网格化队伍,围绕惠民政策、民生项目、“三资”管理等村(社区)事务进行日常监督、收集廉情信息,并对发现在“三资”监管工作履职不力、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走过场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去年以来,共查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的违纪违法问题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4人,挽回经济损失7.6万余元。(桂林市七星区纪委监委)

桂林:用好用活廉洁文化资源 推动清廉理念入脑人心
桂林:变“上访”为“下访”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