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变“上访”为“下访”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作者:魏翠 严俏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今年以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不断完善“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的信访举报监督网络的基础上,常态化开展“地摊式”接访,变“上访”为“下访”。

  “没想到信访小分队真能为我们解决这个大难题,现在排水沟修好了,农田排水也畅通了!”近日,桂林市灵川县潭下镇纪委工作人员来到山口村就排水沟修建情况进行回访时,阳大叔开心地说道。

  此前,山口村信访服务室接到群众反映该村滨江步道旁的农田排水受阻。了解情况后,信访小分队现场实地查看,发现原有的排水沟因之前修路导致堵塞,致使排水不畅,随后将问题反馈给镇纪委,由镇纪委对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要求立行立改。目前,排水沟修筑工作已完成,农田排水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山口村是灵川县纪委监委打造的“五色信访”示范村。该村通过弘扬基因红色、守护生态绿色、绘好富民金色、擦亮为民底色、彰显清廉本色,把信访关口前移,成立由“村干+党员”组成的信访小分队,利用“唠家常”“掏心窝”的方式,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真正做到将问题和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小,确保信访不出村。

  信访工作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今年以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不断完善“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的信访举报监督网络的基础上,常态化开展“地摊式”接访,变“上访”为“下访”,通过领导接访、带信下访、重点回访、调研走访等方式,主动联系群众,从源头上减少信访举报的发生,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据悉,今年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直接接待群众69批次,组织公开接访活动21次,带案下访54件次,开展回访10次,在“问访”“下访”活动中解决群众实际困难24件次。

  开展公开大接访,为群众排忧解难。今年5月,桂林市纪委监委会同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在恭城县文武广场开展“践初心 听民声 解民忧”联合大接访活动,将信访室搬到群众身边,面对面沟通,心连心交流,靶向施治化解基层矛盾。据悉,此次联合大接访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待来访群众60人次,现场解答群众咨询问题32件,限期处理答复信访诉求问题3件。

  “我们在活动现场设置了登记引导区、候访区、接访区、宣传区,并在宣传区公开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范围,有效提高了群众反映问题的针对性。”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介绍。灌阳县纪委监委也利用全县各乡镇圩日及各类大型民俗活动,把信访窗口搬到乡村集市、田间地头,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零距离”倾听村民心声。

  既注重现场接访,又聚焦接访站点的打造。阳朔县纪委监委在全市率先打造“两个保护”信访举报试点平台,以“一站多点”的方式,在漓江沿岸共设立信访工作站(点)12个,通过打造一个工作站、成立一个工作专班、营造一个宣传阵地、设立一个信访举报箱、搭建一部咨询电话、形成一体化推进机制,让群众反映诉求“摸得到门”“找得到人”。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注重将信访举报中反映的突出问题列为县纪委书记对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直单位“一把手”谈话重点内容,通过压紧压实“一把手”的第一责任人责任,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桂林市纪委监委)

七星区:靶向监督 推动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
为政贵在公而忘私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