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临时党支部”筑牢巡察战斗堡垒

作者:潘攀 罗娟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坚持“巡察工作开展到哪里,党支部就组建在哪里”,在六届市委第四轮巡察派出的6个巡察组入驻被巡察单位后,每个巡察组分别成立临时党支部,推动党建与巡察工作融合互促,打造思想“聚光灯”、业务“加油站”、工作“助推器”。

  “巡察本质是政治监督,是再监督,通过发现问题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责任落实。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圆满完成本轮政治巡察任务。”日前,六届桂林市委第四轮巡察第一巡察组组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张捷林在党支部会议上说。

  桂林市坚持“巡察工作开展到哪里,党支部就组建在哪里”,在六届市委第四轮巡察派出的6个巡察组入驻被巡察单位后,每个巡察组分别成立临时党支部,将15名在职党员和67名抽调党员的组织关系转入,用党内工作制度规范巡察工作秩序,推动党建与巡察工作融合互促,打造思想“聚光灯”、业务“加油站”、工作“助推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巡察组临时党支部设党支部书记1名,纪检委员1名,由纪检委员对巡察组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对违反巡察工作纪律的,及时发现并报告处置,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纯洁思想、纯洁组织,确保巡察“利剑”内外双刃、震慑常在。

  与此同时,临时党支部结合组员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岗位,专业、素质各不相同的工作实际,量身定制巡察操作流程,明确“巡什么、怎么巡”。从巡政治、巡责任、巡制度、巡作风等方面,采取“巡前培训+巡中实战+巡后复盘”等方式,加强巡察干部全链条培训,帮助他们尽快掌握工作方法。

  “一次在对某单位巡察时,我根据‘支部学习分享会’传授的听、谈、访、查工作法,精准找出被巡单位党支部换届选举会议记录未全程纪实以及未明确监票人、计票人等问题。”近日,桂林市委第二巡察组抽调干部廖翔宇在“支部学习分享会”上坦言,通过临时党支部组织学习,逐步掌握了巡察‘打法’,切实提高了巡察质效。

  针对各巡察组分散驻地办公、集中学习难的情况,市委巡察办积极搭建学习平台,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送学上门”系列活动。通过每周整理编印一份学习资料,分送各巡察组驻地临时党支部,组织所辖党员干部清单式传达学、流动式宣讲学、研讨式交流学,把能力建设嵌入巡察监督,不断强化巡察干部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

  以严肃和规范的党内政治生活为抓手,为巡察干部补钙铸魂、凝心聚力。“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我对长征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今后我要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行力量,争做一名优秀巡察干部。”今年4月,阳朔县委第四轮巡察工作临时党支部组织所辖党员干部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后,巡察干部赖雪莹有感而发。

  临时党支部作用不“临时”。桂林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通过党建引领巡察工作,规范组织建设,使参加巡察的党员干部政治立场更加坚定,党性觉悟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持续增强,为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汇聚了强大动力、提供了坚强保障。(桂林市纪委监委)

为政贵在公而忘私
严防严治隐形变异“违规吃喝”问题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