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巧用谈话敲警钟 打好防腐“预防针”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监督效果好不好,关键在日常。

  “2023年,我们通过监督检查发现,基层站所‘一把手’作风不严不实、违规报账等问题17个,反映出‘一把手’纪律防线筑得不牢,必须深挖病灶、自查自纠,下大力气抓实整改。”近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与某城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开展廉洁教育谈话,督促其聚焦问题抓整改,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监督效果好不好,关键在日常。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把谈心谈话作为日常监督的有力抓手,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针对“一把手”、年轻干部、退休干部等不同群体的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个别约谈和集体谈话相结合的方式,早提醒、早教育、早干预,坚决防止“违规”变“违纪”、“小疾”酿“大病”,将腐败遏制在萌芽状态。

  桂林市纪委监委紧盯县(市、区)党委“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深化市纪委书记同下级党组织“一把手”谈话制度,结合《桂林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蹲点调研工作方案》推行“蹲点式”谈心谈话。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与委机关责任室分赴全市17个县(市、区)开展全覆盖蹲点调研,通过“背靠背”谈话了解、“面对面”谈心提醒,将发现的普遍性、一般性问题汇总梳理、形成清单,及时反馈至相关部门,跟踪督促整改落实。

  谈心谈话既是年轻干部学习勉励的过程,也是一种警示教育。“作为新任职的年轻干部,要始终怀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敬畏之心,树牢规矩意识,规范行权用权,防止被‘围猎’腐蚀,永葆清廉本色。”前不久,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在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新任职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和警示教育会上,语重心长地提醒年轻干部审慎用权、勤勉干事、廉洁从政,系紧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退休不代表不受纪法约束,为预防退休干部利用在职期间的职权影响或掌握的公共资源谋取非法利益,打“时间差”搞“在位不收退休收”,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即将退休的党员干部开展集体谈心谈话,并为他们送上“谈廉+学廉”套餐,严防期权式腐败。

  “这次谈心谈话体现了组织对我们即将退休老同志的关心与厚爱。退休后,我一定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严格自律,坚决不触底线、不越红线……”日前,桂林市档案馆即将退休的一名老干部参加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组织开展的集体谈心谈话后说道。该纪检监察组不仅组织其综合监督单位市档案馆即将退休的老干部集体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还与他们进行面对面集体谈话,教育提醒其退休不褪清廉本色,继续发扬优良作风。

  为避免“一谈了之”,确保谈心谈话的质量和效果,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做好谈话记录,分类梳理问题,对需要整改的问题反馈至相关单位,采取挂牌督办、跟踪回访等方式,督促问题整改“一竿子插到底”。对谈心谈话中发现的疑似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处置,推动形成“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跟踪问效”监督工作闭环。(桂林市纪委监委)

监督故事丨守护水墨丹青河背村
《中国纪检监察报》丨广西桂林紧盯重点项目开展监督 加固乡村振兴“防腐墙”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