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深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作者:曹丽萍 郑渊渊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我在危房改造工作中收受村民的好处费,违反了工作纪律、廉洁纪律,辜负了组织和群众对我的信任……”近日,桂林市临桂区六塘镇某村村民委员会委员秦某某面对镇纪委工作人员对其开展回访教育时说道。

  “我在危房改造工作中收受村民的好处费,违反了工作纪律、廉洁纪律,辜负了组织和群众对我的信任……”近日,桂林市临桂区六塘镇某村村民委员会委员秦某某面对镇纪委工作人员对其开展回访教育时说道。

  此前,临桂区六塘镇纪委收到区委巡察组移交反映六塘镇某村村民委员会委员秦某某向群众索要好处费的问题线索。收到线索后,该镇纪委迅速成立核查组,通过走访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对问题线索进行核实调查。经查,秦某某在2013年至2015年任职期间,在为分管片区村民申请危房改造指标过程中,违规收取部分危改户的好处费1500元。最终,秦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涉及违纪款予以收缴。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去年以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觉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准施策、系统施治,深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切实有效的监督执纪执法回应群众期盼、增进民生福祉。

  以小切口监督入手,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去年,桂林市纪委监委制定下发《关于围绕“六个紧盯、六个深化”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专班专抓”、工作会议、定期报送、问题排查、交办督办、通报曝光以及联动协同、蹲点督导等“6+2”工作机制,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截至目前,全市严肃查处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问题164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9人。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涉及广大农村群众利益,也是基层违纪违法问题高发领域。该市扎实推进开展乡村振兴领域衔接资金项目“四公开”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试点工作,组织召开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推动公开乡村振兴领域资金项目2705个,涉及资金18.22亿元。如象山区纪委监委将农村集体“三资”作为监督重点,对村级“三资”管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项目等3大类12项重点工作开列“公开事项清单”,清廉建设工作队先后参与监督“四公开”乡村振兴项目资金188万余元,确保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加强与教育、卫健、民政、交通等直接关系民生福祉的相关职能部门协同联动,厘清各部门职责,深化纪检监察、巡察、财会、审计、统计等“五类”监督协同,持续织密织牢基层监督网络。去年,该市纪委监委积极实施“室组局”联动监督模式,聚焦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食材采购环节不规范、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旅游市场秩序乱象等10个突出问题,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十件实事”,切实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截至目前,全市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58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5人。(桂林市纪委监委)

临桂区:全程监督 规范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秩序
“廉旅”融合深化清廉景区建设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