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广西:紧盯县乡村三级强化过渡期专项监督

作者:林贵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让人民生活幸福这一“国之大者”,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
        “建了蓄水池却无法蓄水,我们喝水还是很困难。”今年年初,广西壮族自治区田林县纪委监委收到信访举报,反映该县浪平乡弄坝村毛拜洞屯饮水安全工程存在质量问题。经查,施工方未按设计方案施工,导致该饮水安全工程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田林县农田水利建设管理站原站长蔡某云在该项目验收时,未到现场核验就签字同意通过验收,导致该问题未能及时发现并解决。蔡某云受到政务警告处分。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县水利局开展整改,按标准新建了200立方的蓄水池,解决了群众的饮水难问题。

  这是广西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过渡期专项监督,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的一个实例。

  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让人民生活幸福这一“国之大者”,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围绕中央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紧盯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这个点,对乡村振兴过程中出现的截留私分、贪污挪用、挥霍浪费、不担当不作为、打折扣搞变通等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

  “林业系统大量退耕还林补助资金没及时兑现给农户,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必须吸取教训,严肃整改。”近日,百色市德保县纪委监委派出指导组参加了县林业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督促该局切实履行监管职责,立行立改,确保党的惠民政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此前,德保县对东凌镇林业站原站长韦某某违反退耕还林补助政策,将本应补助给农户的资金拨付给承包大户,且退耕还林年度验收工作严重滞后,大量退耕还林补助资金不及时兑付给农户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进行查处。根据该案特点,县纪委监委督促县林业局在系统内全面排查,最终揪出同类问题5个,立案查处4人,涉案资金370多万元。

  5年过渡期涉及大量政策倾斜、项目建设、资金投入,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能,紧盯教育、卫生、林业、社保等项目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单位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采取“抓书记、书记抓”“抓系统、系统抓”的办法,通过约谈提醒、问题督办、实地督查等形式,压实监管责任,督促开展系统性查纠,推动形成以机关带系统、以系统促领域的大监督格局。

  “我获得危房改造补助,韦某某收了我1000元。”日前,东兰县纪委监委收到兰阳村村干部韦某某索取危房改造补助金的信访举报。该县纪委监委立即启动调查,快办快结,后韦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近日,该县纪委监委干部现场清退违纪款,群众纷纷点赞。

  村级“微腐败”,啃食群众获得感,严重侵蚀党的执政根基。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紧盯基层腐败的新手段新花样,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干部作风是保障。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抓手,从严从实做好日常监督,坚决纠治脱贫摘帽后出现的“疲劳综合征”等问题,坚决防范精神懈怠、思想松动、工作断档,以优良的作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落地。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2020年5月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后,该县145名行政村第一书记、244名驻村干部仍继续驻村开展帮扶工作,7450名帮扶干部继续落实“一帮一联”,保持帮扶措施的稳定性。为防止脱贫摘帽后驻村干部、帮扶干部松劲、懈怠、歇气,该县纪委监委成立6个监督谈话组,对全县12个乡镇77个县直部门主要领导进行谈话提醒,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拧紧驻村干部、帮扶干部履职尽责“发条”。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以及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消极应付、冷硬横推、效率低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查处力度。今年1至3月,全区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9起,给予党政纪处分75人。

以监督治理效能保障高质量发展
“加油、努力,再长征!”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纪实 | 新华全媒头条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