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悦读分享|常青之道 永葆风华

作者:钱开胜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百年风云变幻中书写传奇、永葆风华,最关键的密码,就是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

悦读分享|常青之道 永葆风华

——读《常青之道: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故事》有感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的一篇文章获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组织的“学百年党史•建清廉广西”理论征文奖,举办方赠予我一部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常青之道: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故事》。当我捧着这部厚重的书时,激动不已。因为,作为一名共产党人,一名纪检监察工作者,这是一份最好的礼物。

  回望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为何能牢记初心使命,为何能不懈怠、不停步?为何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为何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也是极其重要的根本性问题。工作之余,我常常在这部500余页的《常青之道》中寻找答案。通读此书后,我深深地感悟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百年风云变幻中书写传奇、永葆风华,最关键的密码,就是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

  《常青之道》既是一部通俗易懂的党史学习教材,也是一部生动感人的故事读物。书中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不自满、守正出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立党为公、严以修身》《制度治党、常抓不懈》《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等7个不同维度,讲述了100个历史故事,每一个故事后面,都附有精简而饱含哲理的点评。这100个故事深入浅出,寓意深远,呈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诠释了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和精神特质。细读这本书,不仅读懂了一个百年大党的生机与活力,更可以读懂这个大党如何坚守使命、革故鼎新,如何赓续血脉、进步提升,如何保持自我革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常青之道》的7个篇章,主题鲜明却又脉络相连,每个篇章下都有若干个典型故事,这些故事有耳熟能详的,也有鲜为人知的,每一个故事都真切感人,过目难忘。如,“为什么要革命?”讲述了毛泽东、陈独秀、李大钊和董必武等为探寻中国革命道路的所思所为;“刑场上的婚礼”讲述了共产党员周文雍和陈铁军在刑场上完成婚礼的悲壮;“失联七年赤心不改”讲述了地下党员阎又文矢志不渝、甘心“潜伏”的一生;“入党不问出身”讲述了大地主出身的彭湃毅然烧掉自家田契,参加革命的豪迈斗志;“四马分肥”讲述了1954年率先实行了公私合营的北京同仁堂当家人乐松生的心路历程;“生死攸关的转折点”讲述了红军长征途中为了解决当时决定性的军事和组织问题,召开遵义会议的前前后后;“向周恩来学习作自我批评”讲述了周总理几十年间多次自我检查、自我批评的作风;“王荷波与他的同事们”讲述了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10名委员初心不改的铁血忠魂;“中央苏区反腐第一枪”讲述的是苏区叶坪村苏维埃政府主席谢步升如何一步步走向腐化堕落的可悲经历,“这样的人不杀,我们还是共产党吗?!”讲述的是革命将领黄克功逼婚不成举枪杀人后,毛泽东挥泪斩“马谡”的情与法之间的故事。

  得民心者得天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取得了革命的成功,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反腐败斗争和全面从严治党,不仅在新时期赢得了党心民心,更展现了反腐败的坚定决心。《常青之道》重点讲述了近年来“打虎”“拍蝇”“猎狐”“天网”行动的众多成效,不仅剖析了周永康、苏荣、陈良宇、李春城等“大老虎”的落马,也列举了郑筱萸、赖小民和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等大案要案,还对近期一些典型的“小官大贪”案进行了曝光。如“湘西第一蝇贪”龙山县人力资源局社保中心副主任挪用公款2695万元案,秦王岛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马超群案,涉案金额超1.8亿元。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参天大树的成长,须治蛀虫、防病害。总结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必须提升自我认知能力,刀刃向内、刮骨疗毒。鉴古知今,学史明智。要铺就常青之道,就要重点铲除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要从严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要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

  常青之道,永葆风华。《常青之道》前言写到:“在苦难辉煌的奋斗征程中,自我革命已经成为渗透在中国共产党人血脉中的红色基因,已经熔铸为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标识。”而今,如何在时代进步中继续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我觉得,必须要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持之以恒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唯有如此,才能恒久地挺起我们的精神脊梁,才能战胜面对的一切困难与挑战,才能在今后的道路上不断走向胜利。

资源县全面启动涉酒违纪违法问题常态化专项整治 ——资源县召开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酒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③《打赢脱贫攻坚战》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