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绿色发展 作风先行

作者:钱开胜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桂林的重要指示精神,资源县积极融入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创新绿色发展模式,着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小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桂林的重要指示精神,资源县积极融入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创新绿色发展模式,着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小镇。在此期间,资源县全面推进清廉资源建设,强力修复政治生态,鞭挞歪风邪气,倡导新风正气,党员干部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得到增强。
  聚焦“国之大者”,确保政治监督深入化实效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资源县在广西县区一级率先出台清廉资源建设方案,旨在全面修复政治生态,把准问题实质,确保政治监督深入化实效化。为了把政治监督落到全县绿色发展中的每一个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项目和具体措施上,纪检监察机关创新监督的方式方法,推出风险防范的有效举措,着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在实际工作中,把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列为监督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巡察,多形式推进巡察全覆盖。同时,坚持开门抓作风,发挥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打好监督“组合拳”。特别是在民主监督机制上,资源县纪委监委与县政协沟通协调,适时出台详细工作方案,组建多个监督合作组,明确监督范围和重点,取得较好成效。
  悬挂“负面清单”,确保“一把手”权力规范行使。资源县为全县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开出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目的在于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形成层层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的横到边、纵到底的大监督格局,规范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除了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外,还分门别类列出负面清单,提出了严禁对工作敷衍塞责、严禁违规违纪违法以权谋私、严禁直接分管人财物、严禁违规干预敏感事项、严禁违反民主集中制等五大类负面清单。为了确保清单制度能够有效执行,落地生根,配套推行公开述评机制,接受民主监督评议。“两清单”制度还与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抓“关键少数”推动依法依规履职用权结合起来,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落实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结合起来,与清廉资源建设整体工作结合起来。
  做到“驰而不息”,确保“四风”整治行之有效。“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多样性,必须持之以恒地开展常态化检视。对在贯彻绿色新发展理念上,有些部门和领导依旧存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予以随时发现,精准施治。如,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领域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督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限期办理。又如,为了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解决文件多、会议多、督查多等老问题和专项工作报表多、滥用政务APP、日常工作群多等新问题,及时组建专项督导组,“因形把脉”“对症下药”,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资源作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县纪委及时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班,加大监督检查,对工程建设和涉农项目进行报备管理,严防可能发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勇于“斩荆披棘”,确保生态环保问题得到根治。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实行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的观念贯穿绿色发展始终,资源县结合“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工作,深入开展“保护好资江、保护好资源山水”专项监督,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纪检监察机关在维护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围绕非法采砂采矿、河道侵占与排污、基本农田保护等问题,开展持续监督检查,从严查处生态环保领域违纪违法及腐败问题,深挖背后“根源”与“保护伞”,做到有责必究、有案必查,并将身边的典型案例充分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创新同级同类教育方式方法,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青春向党 强国有我
专题 | 落实《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