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书记谈|破立并举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

作者:韦兆松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资源县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贯彻,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历史主动,坚持破立并举,全面肃清县委原书记韦绍艺案遗毒影响,积极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十年磨一剑,百年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新要求,发出“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新号令,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资源县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贯彻,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历史主动,坚持破立并举,全面肃清县委原书记韦绍艺案遗毒影响,积极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努力推动“三不腐”一体推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坚持政治统领、源头预警,切实增强反腐败斗争必胜信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期实践中总结提出的原创性理论,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必须胸怀“国之大者”。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贯彻落实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上有着高度政治自觉;始终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深刻认识各类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紧紧围绕“两个确立”“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坚持把反腐败斗争同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贯通协同起来,着力发挥政治监督、思想教育、组织管理、作风建设、纪律执行、制度完善在防治腐败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
  坚持力度不减、震慑常在,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实践进一步,认识深一层。我们党深刻认识到,腐败是党内各种不良因素长期积累、持续发酵的体现,反腐败斗争极其复杂、极其艰难,必须克服厌倦情绪、松劲歇脚的思想倾向,以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我们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既保持惩治腐败的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又精准出击,当好“狙击手”,抓住重点“靶向”治疗 ,突出发挥办案的集束效应和震慑效应;坚决清除对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全面清理污染源,让意欲腐败者闻风丧胆不敢越雷池半步,让党员、干部从害怕被查处的“不敢”走向敬畏党和人民、敬畏党纪国法的“不敢”,为“不能”“不想”创造条件。
  坚持标本兼治、综合发力,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一体推进“三不腐”,蕴含着“惩、治、防”相联系、相结合的辩证统一关系,内含着纪律、法律、制度、规矩、思想、道德、文化等多方面要求,贯通内因和外因、自律和他律、目标和路径,必须系统理解、整体把握,在实践中坚持发展。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我们在坚持中深化,发扬“六条经验”,树牢“全周期管理”意识,把一体推进“三不腐”要求贯彻在每个腐败案件查办的各环节和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按照系统理念和集成方法,把握好惩治与防范、治标与治本、阶段性和连续性的关系,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把查办案件、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实现一体推进综合效应最大化,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固本培元、滋养身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脱离框子的玻璃容易碎。”纵观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忘记党员身份”的沉痛反思高频出现在忏悔书中。一体推进“三不腐”,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固本培元、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作为基层的纪检监察机关,我们坚持以问题推动查漏补洞、以案件促进整改整治、以典型的人和事开展警示教育,用好案情通报、忏悔录等反面教材,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认真落实县委关于推进清廉资源建设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协助、引领、推动功能,把清廉建设有机融入打造世界级旅游小镇各领域各方面全过程,努力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要不断地、永远地吹冲锋号。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纪检监察机关需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挑战,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作者系资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韦兆松)

中央文明办调研组在我区指导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刘宁会见王瑞连一行
与时俱进抓作风建设 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