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幻灯 > 正文

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力” 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作者:韦兆松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 “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

  “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党员领导干部,我深知这句话的内涵与实质,更深知做一名党的“忠诚卫士”的责任重大与任重道远。

  忠诚是一种品格,是一种义务,更是一种责任。作为一名新时期的纪检监察党员干部,要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必须要有忠诚的品质,更要练好内功、增强“四力”,紧跟党的步伐,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前行。   

  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增强反腐的眼力与政治判断力。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要与腐败分子作斗争,就必须练就发现问题的眼力与政治判断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强化对上级精神的理解,及时把握上级纪委监委工作重点和政策要求,把讲政治的精神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要增强政治鉴别能力。随着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一些违纪违法行为变得越来越隐蔽。部分违纪违法行为披上了隐身外衣,这就要求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在反腐败斗争中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眼力,保持叶落知秋的敏锐,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切实提高工作前瞻性的判断,提高精准有效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增强反腐的脑力与政治领悟力。脑力就是指一个人的大脑所具有的思维、想象、记忆等能力。领悟力就是理解、领会、感悟的能力。一个脑力和领悟能力强的人,总是能够对某一件事物,很快做出思考和理解。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党员干部,我们在工作中就要练就脑力与政治领悟力,要不断激发创新力,做业务上的带头人。要形成“站高一步、想深一步、看远一步”的思维习惯,强化纪律思维、精准思维、系统思维和互联网思维等思维模式。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理解领会党的宗旨,深刻理解领会全会精神实质。面对不同的腐败分子,要领悟其为什么要腐败,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加新本领,加强调查研究,不断练就自己的脑力和领悟力。同时,纪检监察干部要在领悟和创新中守住底线,无论如何领悟与创新,都必须牢牢守住绝对忠诚干净的底线。

  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增强反腐的脚力与政治执行力。脚力,就是迈开双脚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执行力,就是贯彻战略意图,完成预定目标的操作能力。要练就反腐的脚力和政治执行力,就要做履职上的纪检监察实在人。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践中去。在反腐败工作中要严格按照计划执行,等不得、虚不得、慢不得,关键在于落实、在于执行。切实做到雷厉风行、较真求真,敢碰真敢碰硬,旗帜鲜明地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旗帜鲜明地反对“四风”问题,反对拖拉扯皮、敷衍塞责;直面考验不回避问题,主动担责、积极尽责、全面履责;直面挑战不退缩,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同时,纪检监察干部要善于发扬“严、细、深、实”工作作风,思想认识要实、工作结合要实、工作行动要实,努力形成“说真话、办实事”的工作氛围,从而创出工作亮点,提高工作质量。

  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增强反腐的笔力与政治战斗力。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每一次监督的开展、每一次线索问题的处置、每一件案件的处理,都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要练就反腐的笔力与提升政治战斗力,就要不断提高学习力与思考力,做工作上的有心人。要牢固树立终生学习与思考问题的理念,把学习与思考当作一种习惯、一种修养、一种追求,努力提升个人修养的高度、深度、精度、力度和温度。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最根本上的差距就是学习力与思考力的差距,所以坚持学习、坚持思考和坚持锻炼笔力,也是一个人能足够优秀的根本方法。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极强,政策理论水平和综合文字水平,直接决定着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出问题对策的能力。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党员干部,要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形成具有个人特色的逻辑体系、思维体系和话语体系。学习应用,融入实践思考,形成符合工作实际情况的观点和方法。同时,还要带着感情去学习、去思考、去做事,让周围和腐败分子都感受到一种正能量的散发,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实现力度和温度的统一。

  总之,要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就要在眼力、脑力、脚力、笔力上下功夫,提升自己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政治战斗力;在政治上的忠诚,也绝不是纸上谈兵,而是要落实到纪检监察的具体工作实际中去,尤其要强化对党章党规贯彻执行情况、党委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和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等方面的严格把关。(作者系资源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韦兆松)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2021年度十大反腐热词
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力” 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