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幻灯 > 正文

桂林市资源县 塘洞·红军长征文化廉政教育基地

来源:资源县纪委监委
摘要:桂林市资源县 塘洞·红军长征文化廉政教育基地简介。

桂林市资源县

塘洞·红军长征文化廉政教育基地简介

    一、基地的历史背景和意义

    (一)基地历史背景

    1934年12月1日,中央红军惨烈的代价强渡湘江、突破敌人第四道封锁线后,分别从三千界、青坪界等处先后进入广西全县西延山区(今资源县)越城岭腹地。

    12月2日,中央红军进入西延山区(今资源县)中峰的八坊、枫木、油榨坪等地一带。中央军委原本考虑到湘江战役中红军损失严重,饥困不堪,便打算在这里修整两三天后,再北出城步绥宁去湘西北,与红二和红六军团会合的。可部队刚到这里,军委就获悉一个重要的情报:在湘江战役中与红军决战的湘、桂军阀和中央军已重新集结组编为“追剿军”,正由北、南、后“三面”向红军“追剿”而来。且在红军即将通过的绥宁、武冈、会同等地,已布下十多个师和几十万军的重兵防守“口袋”,设下埋伏“罗网”,准备一网打尽。

    军委得知后,立即在中峰油榨坪公堂召开中革军委临时会议,周密分析研究,果敢决定:撤销已经下达西延(今资源县)修整的命令,力行改变原定计划和行军路线。12月3日,中央红军便从西延山区(今资源县)向西折入兴安县华江乡境内;12月4日,他们到达老山界脚下;下午,开始翻越长征路上的第一座高山——老山界。

    当时,中央红军翻越的老山界,地图上名叫越城岭,土名叫老山界。老山界的地势海拔高(最高峰猫儿山海拔有2141.5米),山路崎岖险峻,地势陡峭难走,峻险的地方更是寸步难行。由于山高路险,人多拥挤,给行军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所以,中央红军在翻越老山界过程中,与苗瑶老百姓之间结下了不解之缘,也留下许多“军民鱼水情”的红色历史故事。

    为挖掘这些红色历史故事,特别是红军的“勤廉”故事和红军展现出来的“勤廉”本色,激励当代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向红军学习,2011年,资源县纪委监委便开始打造该廉政教育基地。

   (二)基地创建的历史意义

    1934年11月29日,中央红军进入西延山区(今资源县)之前,得悉该地区是瑶苗同胞等少数民族世居区,当即制定和发布了《关于瑶苗民族中工作的原则指示》和关于对苗瑶民的口号13等民族政策,提出反对民族压迫与剥削,坚持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的原则,并成为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在少数民族地区进行民族工作的总指导方针和行动指南。红军在这里成功践行了党的民族政策;在这里改变了历史行军路线,保存了革命火种,为后来长征和革命取得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在这里展现了红军艰苦奋斗的精神、涅槃重生的毅力、严明的军事纪律和优良的群众工作作风;在这里体现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长征不只是艰辛的跋涉,更是精神的凝聚和思想的生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面对无数难啃“硬骨头”,警戒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一尘不染克己奉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走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长征路。

    二、基地的基本情况

    资源县塘洞•红军长征文化廉政教育基地是在桂林市纪委监委的精心指导下,在资源县委的大力支持下,由资源县纪委监委筹划建设而成。该基地于2011年开建设,2019年6月完成提升打造第一期工程,2020年6月完成提升打造第二期工程,并全面投入使用。该基地总投资约400万元。

    整个基地由室内和室外两大部分组成。室内展馆主要采用图文并茂的展板、地理沙盘和光电系统组成,展现了当年红军翻越老山界的历史情景。主要内容包括:大型油画《红军精神--翻越老山界》、红军三过资源概况,红军过资源严明纪律情况,民族政策实施,军明鱼水情小故事,红军长征廉政文化精神解读,如何走好新长征路,廉政课堂和村级廉洁工作站等。室外场景主要包括:廉政基地牌、原生巨石前言石刻、廉石群刻、清莲池、大理石展板《红军三过资源简介》和《红军过广西地图》、大型红军石雕《红军长征》(展现毛泽东等红军形象的大型玻璃钢塑像)、主题群雕《翻越老山界》(展现红军突破湘江后翻越老山界的景象)、铸铜群雕《军民鱼水情》、《阔步前行》和毛泽东诗词文化长廊等。

    三、基地的拓展与外衍

    该廉政教育基地是资源县打造中峰镇(大庄田村廉洁理事会)—资源镇(县城廉政文化长廊)—车田苗族乡(车田村“清廉电商”示范点)—两水苗族乡(塘洞.红军长征文化廉政教育基地)—河口瑶族乡(葱坪村少数民族地区扶贫领域廉洁示范点)“五点一线”的廉洁示范带核心和重点。该基地附近有众多国家级和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包括毛泽东贺子珍夫妇居住旧址(雷公田寺院),中革军委会议室旧址(赵少和故居),中革军委首长居住旧址(赵武故居),中央宣传局旧址(赵氏宗祠),中央红军财政部(苏维埃中央银行)驻扎旧址(大朝门),红军标语(两水周家大屋),社水红军桥(达民桥)、北门坳古战壕、红军翻越老山界陈列馆、清水江红军烈士遗骸安放处和红军长征古道等。

    另外,该廉政教育基地所在地不仅是一个民俗浓郁、长征文化底蕴浓厚的少数民族聚居地,还是资源县党建、党史、统战建设基地和粤桂合作扶贫,民族政策实施,民俗旅游文化基地,已被列为廉政教育“生态休闲”精品党建示范点。

    四、基地创建的品牌效应

    为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发展趋势,厚植党的执政基础,促进廉洁党建品牌工作创新发展,资源县结合该县的历史文化、历史实际及该县的县情,以“红色文化+廉政教育”有效融合,打造了这“传承革命纪律、弘扬长征精神”的廉政文化教育品牌。该基地充分融入和展现了当年中央红军长征过资源的历史事迹;充分挖掘和提炼了红军过资源的历史精神和勤廉思想;重现和刻印了红军那种纪律严明、心系群众、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克己奉公、责任担当、牢记使命、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坚持走群众路线等优良传统作风“勤廉”思想以及优秀廉政文化内涵

    该基地不仅已成为了资源县“清廉资江”廉洁文化品牌示范带的核心和重点,也已被列入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资源段)规划》和桂林市廉洁文化十大品牌之一。该基地的打造,不仅扩大了资源县廉政文化的辐射面和影响力,也营造出资源风清气正、廉洁从政的良好氛围。

    五、基地开展活动照片展示

资源县组织收看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例会视频会
资源县:《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专题片在纪检监察干部中引发热议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