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幻灯 > 正文

小小说|经验

作者:滕春香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错误的经验就不应该学!”莫雨盯着县纪委监委给予他的党内警告处分决定书,头也不抬地对参加会议的同事们说。

  “错误的经验就不应该学!”莫雨盯着县纪委监委给予他的党内警告处分决定书,头也不抬地对参加会议的同事们说。


  这事对年轻的莫雨来说,冤,也不冤!他很矛盾,当时那种情况,他真的不知道如何处理,他当时其实就是一张白纸。


  不久前,刚毕业的莫雨考上了县农业农村局农水站,这可是光宗耀祖的事,年过七旬的爷爷嘱咐他,要多向老同志学习工作经验!


  上班后,莫雨了解到,站长工作经验丰富,曾多次获得上级表彰。莫雨很是开心,他想,有那么优秀的老同志“带路”,自己肯定能少走很多弯路。


  在跟站长共事一段时间后,莫雨发现站长不但关心晚辈,工作能力也确实强,无论接到什么艰巨的任务,总能应对自如。莫雨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认真学习站长的优秀工作经验,让自己尽快崭露头角。


  这天,站长带着莫雨下乡验收刚竣工的水渠项目。刚到项目现场,工程负责人李老板就给站长点上一支和天下香烟,边寒暄边往站长口袋里又塞了一包。随后,又要往莫雨口袋里塞。


  “我不会抽烟的。”莫雨借故连忙推开,李老板又推过来,眼看两人动静太大,站长赶忙咳了两声,向莫雨使了使眼色,莫雨会意,只好接过那包香烟。


  来到渠口,站长便问:“工程是按质按量完成的吗?”李老板赶忙又递过烟,说:“那必须的!刘站长您放一百个心!”随后,站长又拿出表格边填写边询问,李老板都对答如流。


  “填这些表格就行了?”莫雨低声问站长。


  “当然不是!我们的验收都是要一步一步丈量出来的。”站长若有其事地说。


  随后,站长又话锋一转,对着李老板说:“今天太阳挺大,这样吧,你们拿着测距轮从渠尽头往回测,我一会儿看数据。”李老板点点头,便安排手下的人办事。莫雨正要跟过去,站长急忙扯住他说:“小莫休息一下吧,等下还要验收十几条水渠哩,一会儿拍几张现场照片就行......”


  莫雨满脸疑云:“您不是说要一步一步丈量?”


  “做事要懂变通嘛,你小子就跟着师傅好好学就行了!”见莫雨犹豫,站长又悄声对他说:“放心吧,项目质量问题有监理公司负责,他们有办法,没问题的。”


  既然站长都这么说了,莫雨也不好跟着过去。


  这时,莫雨心中的“两个小人儿”不停地在辩论。


  “他们自己量,会是真实的数据么?万一水渠有问题咋整?”


  “你操那么多心干嘛,天塌下来有站长顶着!”


  “万一水渠真有问题,农民咋用?”


  “站长经验丰富,他说没问题,就不会有问题的。”


  一番内心辩论后,再看看正在谈笑风生的站长,莫雨的担忧渐渐消失,他安慰自己说:“站长工作经验丰富,听他的准没错!”


  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这个经验丰富的站长,这次却栽跟头了。


  群众举报,农业农村局负责实施的水渠项目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大部分水渠竣工验收后却无法使用。

 

  县纪委监委随即介入调查,发现农水站在这批水渠建设项目工程验收工作中存在走过场的问题,150条“验收合格”的水渠,竟然有80条存在严重质量问题!


  后来,这位经验丰富的站长因收受工程老板好处费、工程验收走过场等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当然,年轻的莫雨也因参与项目验收,懵懵懂懂地受到了处分,在他白纸一样的人生履历中划上了一笔。

 

  当然,莫雨受到的也不光是处分,他同时也学到了经验教训。(资源县纪委监委)

鹧鸪天·咏赞八桂古代清官廉吏之十五
新的文化使命——从“第二个结合”看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