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纪检监察机关找准落点加强政治监督 护航美丽中国建设

作者:张驰 文子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摘要:近日,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来路、谋划长远,为美丽中国建设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蓝图。

      近日,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来路、谋划长远,为美丽中国建设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蓝图。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找准落点加强政治监督,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坚强纪法保障,推动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广西是我国南方重要的生态屏障,承担着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大职责。”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介绍,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各部门认真履行保护和发展生态环境优势的政治责任,持续发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构建起覆盖全面、权责一致、奖惩分明、环环相扣的责任体系。同时,强化专项整治,持续深入开展生态环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以及吃拿卡要、违规插手项目、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以铁的纪律、严的措施守护好绿水青山。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魏山忠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驻部纪检监察组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工作,通过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美丽中国建设保驾护航。围绕驻在单位承担的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资源安全等重大职责,以及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监管等重大任务,进一步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功夫,推动驻在单位不折不扣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紧盯驻在部门履职尽责情况,督促强化政策供给,在统筹建立双碳综合评价考核办法、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持续推动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等方面展现更大作为,有效破解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实施全面节约战略等“国之大者”中存在的堵点淤点难点。“围绕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通过实地调研、座谈约谈等方式,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社会舆论、专家智库、驻省级发展改革部门监督联络员意见建议,督促驻在部门进一步完善绿色低碳发展经济政策,以有力有效监督促进各项政策落实落地。”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孙怀新说。

  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湖北省纪委监委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时的殷殷嘱托,深刻理解“一江清水”对铸就国家经济大动脉的绿色底图、守牢安全底线的重大意义,聚焦被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问题,围绕推进长江大保护中反映地方产业特点和产业布局的项目,以及涉及部门多、区域广、协调难度大的项目,确定年度重点监督项目30个,通过建立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和推动综合治理等方式跟进监督。

  “自2月动员部署至今,湖北长江沿江8个地市纪委监委和相关10家省直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同开展监督检查2000多次,严肃查处了洪湖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邵永成,洪湖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唐忠红等既破坏自然生态又破坏政治生态的典型‘窝案’,形成强大震慑效应。”湖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为推动做好“后半篇文章”,湖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制发纪检监察建议70份,推动建章立制66个,不断压实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指出,要继续发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利剑作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驻部纪检监察组将继续就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深化“嵌入式”监督,由组相关负责同志带队深入督察工作一线开展监督,既盯队伍作风和纪律建设,又关注机制优化和工作提升,推动督察工作更好发挥利剑作用。同时,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开展“跟踪式”监督,围绕与驻在单位核心职能关系密切的相关工作跟进监督,通过台账式、清单式跟踪督办,既督进度又督质量,确保相关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习近平八一前夕视察西部战区空军
严管厚爱打造高素质队伍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