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书记谈丨“三聚焦”精准发力让项目建设廉洁高效

作者:韦兆松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应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亲清优质的营商环境、硬核担当的干部队伍保障项目建设廉洁高效,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推动项目高质量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要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聚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任务,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的监督检查,以有力有效监督护航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紧盯“关键少数”,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通过出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谈话工作规则、“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等一系列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并通过派驻机构负责人参与监督单位的班子会议、乡镇纪委书记参与乡镇三家班子会议,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要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腐”。加强监督执纪,重点查处工程项目、专项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的腐败案件,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针对查办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深挖背后制度原因,强化监督机制建设,不断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坚持把以案促改、以案为鉴、以案促治贯穿反腐败全过程,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逐步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聚焦创建亲清优质的营商环境,为推动项目高质量建设提供高效服务。要推动建章立制,规范权力运行。聚焦监督职责全面发力,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健全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制定严禁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相关规定,推动工程建设领域规范用权。立足项目全过程监督管理,推动政府出台规范投资项目管理一系列制度文件,规范项目招投标,杜绝权钱交易,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深入项目建设一线,聚焦项目发包、推进实施、验收决算、资金支付等重要事项和关键环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项目建设和廉洁风险防控同推进、同落实。紧盯项目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动真碰硬,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工程领域腐败问题案件,形成有力震慑。要聚焦廉洁高效,强化服务保障。紧盯重大项目提速增效,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工业企业制度,全天候跟踪、全过程跟进、全方位协调,为项目建设提供全程优质服务。紧盯政府部门及公职人员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梳理出负面清单,进一步畅通企业投诉举报、意见建议渠道,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项目建设提供纪律保障。


  聚焦锻造硬核担当的干部队伍,为推动项目高质量建设提供人才支撑。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精准选拔任用。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廉洁关、素质能力关,大力选拔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注重选拔工作艰苦且实绩突出的干部。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坚持任前预审,扎实开展任前集体谈话和廉政法规考试,促进新任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要坚持从严管理监督,推动能上能下。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平时考核和谈心谈话,强化“八小时以外”活动的监督管理,不断优化干部作风。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严防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带病评优”。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要坚持严管厚爱并重,激励担当作为。深入推进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各项措施,对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基层一线勤勉工作、实绩突出的党员干部优先晋级晋升。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激励机制,积极主动、稳妥审慎开展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全力营造“敢为、敢闯、敢干”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作者系资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习近平将出席杭州第19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并举行系列外事活动
读懂“放低身段”的深刻意蕴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