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作者:陆丽环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2024年工作时强调,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2024年工作时强调,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作风实际,坚持综合施策、系统治理,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紧盯重要节点 强化提醒教育

  2024年元旦前夕,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了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督促党员干部廉洁过节。

  在重要节点以发布典型问题等方式提醒党员干部,已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惯例。抓住重要节点,陕西省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典型案例通报精神,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把正风肃纪各项要求摆在突出位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崇廉尚廉守廉。2023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向领导干部发送廉洁过节短信10万余条。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纪委监委在线上开设“端端说廉”栏目,在重要节点提醒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廉洁过节。

  将作风建设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结合起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连续十年在重要节点与领导班子成员、下级“一把手”开展提醒谈话或廉政谈话,督促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将涉及作风建设等方面共400余个问题,向市领导进行“函告”,督促各级“一把手”切实扛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

  严肃执纪问责 持续深化整治

  “成都交通投资集团原法务合约部部长范俊清收受红包礼品”“邛崃市国盛区域综合开发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庆违规经商办企业”“成都环投城市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党总支委员、副总经理林立宁帮助特定关系人承揽业务”……自2023年3月起,成都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7起国企从业人员“五小”行为典型案件的通报》(“五小”行为即收点小红包、做点小生意、帮点小伙伴、吃点小老板、打点小麻将)等通报3期19件,持续释放将作风建设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准确把握作风问题新情况新动向深化整治,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将监督重点聚焦到领导干部身上,陕西省纪委监委加大明察暗访频次力度,深入市县党政机关检查公务用车、办公用房使用情况,督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信访举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建立完善省市县上下联动明察暗访工作机制,深入商超购物中心、机关食堂和停车场等重要点位,专项检查违规收送节礼、违规吃喝等问题。2023年,共查处“四风”问题5373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994人。

  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针对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发现难查处难问题,陕西省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部门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线索移送机制,深挖彻查酒驾醉驾背后的“风腐”问题。2023年,联合交警部门开展专项检查2225次,发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233起,涉及“风腐”问题2件3人。成都市青白江区纪委监委开展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大邑县纪委监委聚焦住建领域中直管公房管理混乱问题开展精准整治,坚持以案件查办“开道”,立案13件13人,推动1410套低价租赁公房重新进入市场公开招租。

  全周期整治 推动建章立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新征程反腐败斗争,必须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加强调查研究,剖析作风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问题,督促有关地方、单位补齐制度短板漏洞,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让新出现的问题难以蔓延,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

  对普遍性、突出问题开展调研。陕西针对省管企业接待标准相差较大、高校科研经费监管不规范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办法,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深化系统行业治理。武侯区簇桥街道原城监科科长谢景桐相关作风问题被查处后,成都市纪委监委督促各地各部门举一反三,对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进行解剖式调研,深入查找背后的政治意识淡薄、政绩观错位、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推动从根源上把问题找准、查清、说透,深刻吸取教训、切实改进工作。

  建立健全行得通、长期管用的制度机制。黑龙江省以大数据比对筛查结果为指引,通过调取税控发票信息、公务加油卡消费信息等,让收送购物卡、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无处遁形。陕西省加强与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协作配合,推动建立相关信息常态化调取机制,切实增强工作针对性。成都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有关事宜的通知》,深入治理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协助市委制定出台抓早抓小纠治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的工作办法,明确问题具体表现清单,集中力量进行纠治。

  此外,各地还从思想源头入手,常态化开展廉洁文化教育。陕西省纪委监委结合红色革命资源开展廉洁教育,引导干部廉洁从政;成都市纪委监委在全市部署开展普规普纪教育,2023年全市开展普规普纪系列活动1.4万余场次,覆盖91.9万余人次。

深度关注丨严防严治违规旅游
云南:持续推进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