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记者观察丨斩断跨域偷倒渣土利益链

作者:沈东方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随着城市发展不断加快,建筑垃圾持续新增的同时,工程渣土消纳处置问题在一些地方较为突出。

常态化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斩断跨域偷倒渣土利益链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你好,我们是常熟市城管局执法人员,这是我们的执法证。请熄火,并出示建筑垃圾跨区域运输处置相关手续材料。”近日,江苏省常熟市碧溪街道苏通大桥附近,一辆外地车牌工程车停靠一旁,接受渣土整治联动组检查。

  随着城市发展不断加快,建筑垃圾持续新增的同时,工程渣土消纳处置问题在一些地方较为突出。常熟市临近上海,交通便捷,但也因其区位特点,近年来发生多起跨域偷倒工程渣土案件,有形成“产业链”的趋势。

  “偷倒一车没有太大环境污染问题的工程渣土,利润大概在1700元至2000元;但如果这车渣土里夹杂着生活垃圾甚至工业废料,利润就更不得了。”常熟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主任胡龙介绍,一些渣土车队常采用夜间蹲点“打游击”方式逃避检查,一晚上偷运十几车渣土,其背后的利润可见一斑。

  “每天晚上都有不少渣土车在我们村卸土,噪音和尘土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常熟市12345便民服务热线此前陆续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支塘镇内存在违法倾倒工程渣土的问题。结合前期掌握的该镇相关行政执法人员与渣土老板交往过密的举报线索,常熟市纪委监委展开调查。

  经查,常熟市支塘镇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人员冯俊、虞镇,负有渣土运输处置监管职权,却利用职务便利为渣土老板大开方便之门。两人多次向车队老板透露渣土查禁工作具体安排,带领执法队员避开渣土偷倒的时间、点位,甚至默许老板在执法车辆偷装GPS获取行踪。2年间,两人分别收受渣土老板所送贿赂款31万余元、34万余元。

  在渣土查禁领域的其他环节,也存在非法利益的攫取。常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滨江中队民警张云宝在日常交通执法工作过程中,多次索取或非法收受渣土老板所送贿赂款26万余元,为他们在道路运输、违章车辆处罚等方面谋取利益。

  以案件查处为切入点,常熟市纪委监委开展渣土查禁领域专项治理,2023年以来,立案查处(问责)党员干部12人,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整治非法倾倒外来渣土共计31万立方米,涉及非法消纳地块14处。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常态化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到既善于发现问题又善于推动解决问题。加强类案分析,提出有针对性、说服力的整改意见,督促协同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治理。

  从当前已查处案件来看,渣土查禁领域的案件暴露出哪些共性问题?“综合执法监督缺位是部分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一大诱因。”胡龙向记者举例,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查禁渣土偷倒行为执法期间,单人执法、选择性执法问题突出。如,虞镇在办理一起渣土查禁案件过程中,收受渣土老板3万元贿赂款后私自放行被扣押运输车辆,执法全程均未受到监管。此外,还存在涉案财物管理不规范、行政执法文书使用随意、行政处罚裁量会商流于形式,容易造成执法人员“一人说了算”等一系列问题。

  流程不严格,履职宽松软。个别基层执法部门未将渣土查禁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只是当作临时性的应急处突工作对待,上级整治通知文件下发后严打严查一阵子,但查禁工作缺乏持续性、长效性。如此开展多轮次整治行动后,不但没有形成有效威慑,反而让渣土偷倒人员摸索出规律,在整治期间偃旗息鼓,整治过后又卷土重来。

  “找准综合行政执法领域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完善全流程、深层次的内部监督体系,畅通监督渠道,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规范化水平……”随后,常熟市纪委监委向支塘镇发出纪检监察建议。

  收到纪检监察建议后,支塘镇实施“专项+常规”整治行动,形成联动执法、及时通报处置的工作格局。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建立三级责任体系,形成执法(管理)问题反馈机制,进一步规范入账扣押登记、执法文书领用交接等事项,系统推进规范执法建设。

  常熟市纪委监委推动市城管局牵头成立市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处置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城管、公安、交通、环保等多部门的协作联动,强化线索移送,实行“一案多查”“一超联罚”,开展毗邻区等重点区域建筑垃圾联合执法整治。着眼完善履职尽责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市城管局出台《常熟市乡镇(街道)建筑垃圾管理履职尽责考核办法》,围绕审批备案、执法保障、督导检查等明确考核细则,进一步规范建筑垃圾常态化管理。

  “近期我们紧盯建筑垃圾收集、运输、处置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实地走访6个乡镇开展‘回头看’监督检查。可以明显感受到,经过一段时间的专项整治,群众对于渣土处理的满意度提升不少,监督的主动性也被调动起来。”常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薛啸表示,市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齐抓共管、标本兼治的长效管理机制,推动取得更大治理成效。

压实政治责任 推动学以致用 ——广西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纪检监察机关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推动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