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瓜里乡纪委:下沉一线监督 织密防溺水“安全网”

作者:吕梨平、邹同国
来源:资源县纪委监委
摘要:“珍爱生命、预防溺水、远离危险、共享平安是我们共同的心声”。

    夏秋季是青少年和学生溺水事故高发期。为确保青少年和学生生命安全及防溺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资源县瓜里乡纪委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定位,以严明的纪律推动防溺水各项工作措施一贯到底、落到实处,为青少年和学生织密防溺水“安全网”。

  立足源头防控,抢抓“第一时间”。为抓好防溺水工作,资源县瓜里乡纪委第一时间筹谋布控,制订《瓜里乡关于防溺水工作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组建防溺水督导检查组,明确督导检查组工作责任,要求“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从严开展监督检查。

  “村里是否制定防溺水工作方案?又是如何加强防溺水宣传、教育、管理工作的?是否派人定期对危险水域开展巡逻巡查?危险水域有没有设置警示标志及防护设施?”近日,资源县瓜里乡纪委督导检查组按照该县县委和乡党委的指示精神,第一时间下沉到各行政村、各学校督查防溺水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在全乡开展防溺水工作专项督查,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压紧压实各行政村、各学校和相关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落实。

  抓牢关键环节,做好“体验式”暗访和“下沉式”督查。连日来,资源县瓜里乡纪委通过前期监督检查的情况,及时合理确定督查重点内容,不断调整督查方向。紧盯夏秋季、开学季,该乡纪委通过“体验式”暗访和“下沉式”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监督检查。督查组通过进村入户、走访了解学校宣传情况及各村各学校安全隐患点摸排监测情况、档案资料管理等情况。重点对防溺水部署落实、安全隐患点树立警示牌等方面工作情况进行无盲点、全覆盖监督检查。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督促立行立改,并当场提出合理化整改建议;不能立即整改、较为普遍的共性问题,梳理后发文通报,督促提醒相关部门及时整改。截至目前,该乡纪委督查组督查发现问题5个,已整改完成5个。

  “珍爱生命、预防溺水、远离危险、共享平安是我们共同的心声”。同时,该乡纪委还为抓紧抓实抓细防溺水工作,利用村级大喇叭、宣传车、微信群等,动态发布和宣传防溺水宣传知识。截止目前,该乡发出宣传车次10余次,转发微信圈11个,溺亡事件情况,全乡为“零溺亡”。

 该乡纪委督查组工作人员(右)在入户向村民了解村委是否开展了防溺水知识宣传。 邹同国/摄

 该乡纪委督查组工作人员在白水村监督检查防溺水工作材料。 邹同国/摄

 

 

【疫情防控】资源县纪委监委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资源县纪委监委驻县法院纪检监察组 发出监察建议 跟踪整改见成效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