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桂林:统筹全域资源 涵养清风正气

作者:曹丽萍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抗战时期,肖氏人家为掩护和护送南来北往的党员干部,成立青草塘地下交通站,一件件革命物件、一颗颗子弹壳,体现着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抗战时期,肖氏人家为掩护和护送南来北往的党员干部,成立青草塘地下交通站,一件件革命物件、一颗颗子弹壳,体现着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这是桂林市平乐县红色廉政教育基地讲解员暨革命后代肖山,为前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的党员干部们讲述青草塘事迹的一幕。
  今年以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清廉桂林建设,统筹全域资源,发挥新时代廉洁文化教化功能,通过强化阵地建设、创新载体等形式,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目前,该市已建成七星区古莲文化街、龙胜“侗乡廉韵”廉政文化主题园、荔浦“清风荔江·十里廉廊”等89个廉洁文化示范点(带)。同时,该市纪委监委持续挖掘本地历史文化中蕴含的廉洁因子,联合灵川县纪委监委及相关部门,共收集整理江头村《周氏家训》80句320字,《周履谦立毒誓自警》《周冠损薪赈粟施药救百姓》等勤廉家风故事32个。
  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在文化的守护与传承中顺时应势,打造廉洁文化产品,策划廉洁文化主题活动,创造古为今用的机会与平台,实现以文化人、经世致用。
  “廉政文化处处有,警示教育快入手;齐抓共管谋发展,拒腐莫贪美名留……”永福县纪委监委发挥彩调是发源地的独特优势,紧扣当地孝廉文化和反腐倡廉的主题,编排了《彩调倡廉》勤政篇、作风篇、民风篇、家风篇等7个系列宣传短视频,并创作排演了渔鼓《送错礼》、三句半《苍蝇虽小危害大》、小品《你管得着吗?》、小微剧《无情利剑》等四大类“彩调味”十足的廉洁文化作品;资源县纪委监委将红廉文化和民族文化相融合,打造了塘洞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重现了当年红军长征过资源的景象,展现了当时红军纪律严明、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克己奉公、军民鱼水情等优良传统作风……各地立足地域特点、民族特色,紧密结合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打造具有辨识度的廉洁文化品牌。
  在展览展示、美育体验等活动中植入传统廉洁文化元素,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一个鲜明特征。
  象山区纪委监委打造瓦窑小镇廉洁文化示范点,通过深入挖掘当地特色工艺的“勤”元素、家规家训中的“廉”元素,精心设计“大国工匠”“为民请命”“文化石刻”等模块,把清廉文化与乡村旅游建设融为一体,打造出象山区第一个勤廉文化教育基地,让清廉文化建设成为美丽风貌建设的一道靓丽新景。雁山区纪委监委根据各乡镇、各部门特点和受教育人群的不同,打造了廉政文化展示厅、良丰街道清风园、柘木镇李家村军民融合廉政文化广场、桂林三鼎混凝土有限公司廉洁文化墙等10个廉政文化多重阵地,实现“一乡镇一品牌”。

镜头丨秋高寒露至 旭日犹融融
桂林:靶向发力优化营商环境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