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桂林市聚焦民生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

作者:曹丽萍 雷振宇 唐姗玲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面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交汇和过渡的关键时期,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力度,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实纪律保障。
    “创新工作方式,以项目化推进执纪监督工作,分解任务,对号实施,重点对‘十四五’期间投资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进行监督。”桂林市纪委监委驻交通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永东介绍。据悉,“十四五”时期,桂林市规划农村公路项目4329个,总投资268.7亿元,规划里程达9768公里。首次提出推动农村公路进村入户,打通通村公路“最后一公里”,力争让老百姓走上更宽敞的农村公路。 

  2月21日,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对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出重要部署。2月25日,“国家乡村振兴局”牌子正式挂出。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当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这一历史关键时刻,印证了乡村振兴开新“局”,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稳步过渡。 

  面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交汇和过渡的关键时期,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力度,紧盯聚焦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民生就业、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关键环节,强化责任担当,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实纪律保障。

  轰隆隆的挖掘机在工地上加紧作业,工人们争分夺秒整修房屋外立面、铺设道路……驻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强看到这种热火朝天的景象,倍感欣慰,强调要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重点加强对项目发包、推进实施、工程变更、验收决算、资金支付等关键环节监督,盯紧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有效防范廉洁风险。

  乡村振兴离不开“领头雁”,基层“两委”换届事关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事关乡村振兴的推进成效。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决策部署上来,组建督查组,深入乡镇村屯,全程监督换届选举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高质高效、稳扎稳打、风清气正。如全州县纪委监委针对18个乡镇派出驻村指导组286个,对换届工作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建立党员负面清单,开展农村党员组织关系、违纪违法行为处理情况集中排查,确定违纪违法党员14名。

  乡村振兴是提高百姓幸福感的大势所趋。“蝇贪”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老百姓对此感受真切、反映强烈。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实施推进,如何做好乡村振兴资金项目监督工作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关键点。对此,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监督检查聚焦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同时,把整治“村霸”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进一步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2月22日下午,资源县纪委监委召开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接力乡村振兴监督检查工作座谈会,要求“推动农村地区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铲除黑恶势力及“保护伞”的顽疾一刻不能停,通过对“打”的治标力度和“建”的治本深度并重并举,强化制度执行力,切实把制度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就业是民生之本,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居于重要位置。驻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监察组将进一步突出重点强化政治监督,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及就业培训和服务加强,不断提升就业服务质量;聚焦就业风险加强防范,推动中央、自治区关于就业的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今年,我们将围绕‘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目标要求,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督促学校切实抓好学生和家庭减负,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切实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及家庭经济负担。”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督促驻在部门落实好2021年规划新建学校39所(其中小学17所、初中3所、特殊教育学校2所、幼儿园17所)、计划新增的3.5万个学位,完善监管制度,坚决守住教育公平底线,让人民群众对教育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将以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为新起点,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政治责任,不断创新监督方式,为乡村振兴提供良好政治生态和纪律保障!”桂林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2020年资源县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第二次例会暨第二次联席会议召开
守初心、筑防线,打造清廉纯洁公安队伍 ----资源县公安局队伍教育整顿廉政教育专题课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