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资源县:开展“一卡通”管理监督检查

作者:滕春香 蔡玉梅 喻丰艳
来源:清廉桂林网
摘要:资源县纪委监委联合该县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组成3个专项督查组,开展“一卡通”管理强化监督。

       “大叔,你的耕地补贴得到了吗?”“得到了!我有一部分田地,租给张家种稻谷,他们也拿到粮食补贴的。”日前,资源县纪委监委督查组深入该县资源镇文洞村督查时,一位被抽查的村民向督查组说到。

  近日,为认真落实自治区财政厅等七个部门联合印发的《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3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利益,规范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资源县纪委监委联合该县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组成3个专项督查组,开展“一卡通”管理监督检查。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涉及11个单位,涉及46项补贴。此次监督检查主要是抽样检查,具体是先查看7个乡镇总体情况,再对每个乡镇抽查2个村,然后在被抽查的村里抽查15户农户的方式进行。

  当天,督查组深入乡镇和行政村抽查以及查阅资料,紧盯“人、卡、政策、资金”,聚焦补贴资金申报、审核、发放、公开公示等环节的突出问题。主要查看纳入“一卡通”的补贴政策有多少种类,涉及多少资金,看是否梳理全面、完全公开,看补助资金是否发放到位,是否存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或者死亡后仍依然继续领取等问题。实地入户走访农民群众,询问了解“一卡通”发放情况;群众应享受惠民惠农补助项目、具体补助标准和资金到人到户等情况;补贴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发放,是否超范围超标准发放,未发放的资金是否按规定存放等。

督查组入户核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资金发放情况。滕春香/摄       

  “接下来,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监督检查工作的责任感,加强日常监督,特别要聚焦补贴资金申报、审核、发放、公开公示等环节的突出问题,坚决查处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履职不力等行为,推进‘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有序开展,持续巩固拓展‘一卡通’专项治理成果。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专项监督工作不断走深走实。”资源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到。

  据了解,今后该县纪委监委将紧盯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制度执行不到位、信息采集录入不规范、发放“微腐败”、违规操作等问题,进一步做实做细监督执纪问责,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到位,让“一卡通”真正成为群众的“明白卡”和“幸福卡”。

资源县:强化“防疫”监督执纪 保障全民“生命安全”
资源:四举措绷紧“走读式”谈话“安全弦”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