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正文

资源县:“四招”助推纪检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邹雨芯 曾春芳
来源:清廉桂林网
摘要:资源县:“四招”助推纪检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信访举报在监督执纪工作中的线索主渠道和联系群众的“连心桥”作用。

  “建成”规范化信访举报环境。为提升信访工作质效,资源县加大完善县级和7个乡镇纪委规范化信访环境力度,全县已全部建成规范化群众来访接待室,接访来访功能区划分明确,接待室储物箱、医药箱、老花镜、自助饮水机等便民设施全部齐备,接待窗口也都张贴“您好、请坐!”等温馨用语,信访举报指南、办理流程、领导接待日制度等全部上墙公开,信访亲民的环境,让上访群众访得“舒心和安心”。

  “健全”三位一体信访受理体系。为提升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健全完善信、访、网三位一体受理体系,资源县通过展板、宣传单、电子屏等对各类信访举报方式和纪检监察部门监督事项进行大力宣传,让群众知道什么可以举报、怎样举报。同时,变上访为下访,纪检监察干部经常利用“赶圩集日”期间,深入乡镇开展“公开大接访”活动或深入田间地头巡访,零距离听取群众“心声”,有效接通纪检监察部门和群众的“连心桥”。今年以来,资源县纪委监委共开展“公开大接访”活动2次,下访28人次,受理群众来访40批76人次,来信45件次,网络举报受理24件次。

  “快速”受理办理信访举报件。资源县在受理办理信访举报件时,突出两个字“快速”。快速受理办理业务范围内信访举报,及时准确将信访举报信息录入办理子平台,及时呈报领导批示,快速流转;承办单位收到信访部门移送的信访线索后,及时处置,快办快结。截至今年7月底,资源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办理初次检举控告56件,已办结46件,办结率达82.1%。

  “告知”让信访件事事有回音。一是受理告知让群众吃下“定心丸”,对署名检举控告,信访部门在15日内对实名举报情况进行核实,经核实属于实名检举控告的,告知其反映的事项纪检部门已受理,并转到相关部门进行核查,让他们安心等待;二是结果告知确保群众知情权,信访线索核查结束后,承办部门在15日内将处置结果反馈给实名举报人,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做到事事有回音。截至今年7月底,资源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实名举报37件次,受理告知率、办结反馈率都达到100%,极大提高了信访群众的满意度。

市纪委监委调研组到资源县调研信访举报工作
100秒看懂|受理范围有哪些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