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正文

资源:创新信访举报宣传载体 引导群众依法依规如实举报

作者:滕春香
来源:清廉桂林网
摘要:资源县纪委监委积极创新宣传载体,结合《信访工作条例》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创作了一批脍炙人口且具有苗乡特色的信访举报山歌。

  “红日东升照丹霞,资江两岸开廉花。清廉资源民心向,监督还靠你我他。发现问题要举报,莫畏权大职位高。信访网电为渠道,反腐警钟时常敲……”最近,资源县纪委监委机关大楼大厅的大屏幕循环播放着信访山歌宣传片,一首首将信访知识融入歌词的山歌悠扬婉转,吸引了不少过往行人驻足聆听。

       为提高群众对纪检监察职能的知晓率,进一步畅通检举控告渠道,提升宣传效果,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工作问题线索“主渠道”、人民群众“连心桥”、权力运行“观察哨”的作用,资源县纪委监委积极创新宣传载体,结合《信访工作条例》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创作了一批脍炙人口且具有苗乡特色的信访举报山歌。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使信访举报知识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有效引导群众通过依法、有序、如实举报和反映问题,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近年来,为加深群众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认识,引导群众从“我要举报”向“我会举报”转变,资源县纪委监委积极参与该县举行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宪法宣传周等大型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问题解答、发放宣传手册、提供咨询服务等方式,以群众看得懂、听得进、易理解的形式,向群众耐心讲解纪检监察机关接收和受理检举控告的范围、举报渠道、实名举报的处理、诬告陷害行为的查处以及检举控告人的权利义务等知识。同时,充分利用清廉桂林•资江清源网站、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微报资源微信公众号等本地媒体转发《100秒看懂检举控告工作规则》、《100秒看懂|举报方式要牢记》《100秒看懂|举报流程得遵循》等动画宣传片等,提高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引导群众依法依规、真实有序的进行举报。

资源:“三加强”积极推动检举举报处置子平台善用管用
山歌|监督还靠你我他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