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

来源: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摘要: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我们党对管党治党规律的深刻把握,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第一种形态”是基础,也是关键。运用“四种形态”,首先要用好“第一种形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过错演变成大问题。  

       “我原来以为,只有违纪才会被约谈,现在知道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做的还有很多,这次谈话提醒让我对遵规守纪多了一份警醒和自觉……”近日,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组对综合监督单位某位同志进行日常谈话提醒后,被约谈提醒对象这样说。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我们党对管党治党规律的深刻把握,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第一种形态”是基础,也是关键。运用“四种形态”,首先要用好“第一种形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过错演变成大问题。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党委(党组)贯通运用好“第一种形态”,是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工作的重要抓手,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体现。该纪检组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党委(党组)把运用“第一种形态”列入主体责任清单,作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重要内容,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对本单位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成长负责。坚持抓早抓小,对综合监督单位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做到早教育、早提醒、早纠正,避免小错误演变为大问题。

       二是综合运用警示教育。通过开展廉政教育“讲述”活动、学习正反典型案例、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教,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综合监督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时刻保持警醒,自觉抵制诱惑。该纪检组还组织综合监督单位订购、学习《廉政教育系列片》,加强纪律教育,紧绷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之弦,筑牢思想防线。

      三是扎实开展日常监督。通过列席驻在单位党组会议、查看会计账目、查阅台账、开展谈话等方式,对综合监督单位开展经常性的检查和专项督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工作薄弱点和廉政风险点,以现场反馈意见、督促相关单位整改等方式,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目前,该纪检组已开展监督检查3次,廉政提醒谈话22人次,发出《监督建议书》1份,责令整改问题6项。

       下一步,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将不断强化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做到善抓善管、敢抓敢管、真抓真管,驰而不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象山区:以绩效考评为抓手 推进“一把手”监督见成效
象山区抓准三种心理 打开被审查对象“心结”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