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积极推进“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建设

来源: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
摘要:近年来,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按照市纪委监委关于健全“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的部署和要求,坚持系统观念,整合优化资源,通过“工作协同、力量整合、优势互补”等方式,积极推进“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建设,最大程度凝聚工作合力。

  近年来,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按照市纪委监委关于健全“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的部署和要求,坚持系统观念,整合优化资源,通过“工作协同、力量整合、优势互补”等方式,积极推进“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建设,最大程度凝聚工作合力。

  为破解基层办案力量不足、监督执纪执法水平不高、审查调查力度逐级弱化等问题,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探索建立“组”统筹指导、“地”协调配合、“组地”协同攻坚突破的联动协作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整合综合监督单位纪检监察干部力量,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衔接、集成联动的工作格局,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在案件查办工作中进行了一定实践。

  联合综合监督单位及二层纪检监察干部建立案件会商沟通制度,指导谈话方案、统一协调力量。一方面,通过定期集中会商,及时沟通联合办案中的实际困难和协作需求,研究下步举措,严明安全底线。另一方面,强化法治意识,统一内审、外查标准和要求,注重证据之间的衔接和吻合,明确“和谁谈”“谈什么”“达到什么目的”等谈话细节。

  围绕案件查办目标,树立全案思维,以整体目标优化决定,慎重确定主攻方向。由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抓总,充分发挥综合监督单位纪委熟悉基层单位政治生态状况、掌握行业内部制度规定等优势,在证据调取、把握被谈话人心理等方面做好衔接配合工作,集中突破攻坚,使联合办案实现“1+1>2”的效果。

  据了解,2023年以来,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单位纪委开展联合办案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下一步,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将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目标要求、协作方式,通过统筹调度使用、整合办案力量、完善联动机制,努力实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形成合力的联合办案工作目标。

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推进以案促改 治“未病”护“健康”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紧盯机关事务管理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议要求扎实开展监督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