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平乐县:“八小时内外”无缝监督 织密监督防护网

作者:莫振芳 阳琼珍
来源:平乐县纪委监委
摘要:平乐县开展“转作风 促发展”活动,明确了“八小时”内外监督重点。通过制定下发《平乐县“转作风 促发展”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思想、纪律、作风、效率、以权谋私等 “八小时之内”5项工作监督内容。将在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可能发生的违纪违法现象纳入“八小时外”的生活监督,推动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八小时”内外监督机制。

  “通知督查人员,上午8点钟准时从政府六楼办公室出发,到机关各室、各巡察机构、各派驻机构督查工作纪律。”这是平乐县纪委监委分管督查工作的领导在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不定期作风督查的一个工作缩影。

  2021年以来,平乐县纪委监委通过开展“八小时内外”的无缝隙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平乐县开展“转作风 促发展”活动,明确了“八小时”内外监督重点。通过制定下发《平乐县“转作风 促发展”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思想、纪律、作风、效率、以权谋私等 “八小时之内”5项工作监督内容。将在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可能发生的违纪违法现象纳入“八小时外”的生活监督,推动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八小时”内外监督机制。活动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围绕全县纪检干部落实上下班纪律、履行监督责任、线索处置等工作内容成立专项督查组,共开展督查7次,发现问题15个。

  “作为一名新加入纪检系统的纪检干部,全县‘转作风 促发展’活动开展以来,我充分感受到了自己言行举止的重要性,必须要以更高的言行举止约束自己。”刚加入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的一名负责同志说道。

  该县纪委监委探索出台了《平乐县乡镇纪委监督工作清单》《平乐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工作清单》,两张清单对监督方式、任务清单和工作方法、开展监督的频次等4个方面进行了明确,并将每项工作的时间要求进行细化和明晰,初步形成了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照单履责”“ 跟单督责”、县纪委监委“按单考责”的良好格局。截至目前,全县10个乡镇及14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清单主动履职,对各乡镇、各驻在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06次、提醒谈话500多人次。

  “以前对履行好派驻机构的监督,一直没有明确的思路。现在好了,有了工作清单,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就很清楚了。”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

  为增强警示教育的实效,平乐县纪委监委持续利用周一“清风学堂”集中学、领导班子带头学、党课宣讲专题学、跟班轮训实战学等方式,强化纪检干部理论修养和业务水平。目前共开展“清风学堂”52期,党课宣讲26期,跟班轮训25人次。充分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每月选取身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会议纪律等方面典型案例全县通报,让警示警心教育震慑更强。2021年至今以来,共印发通报10期。

  此外,建立涉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定期研判提醒制度,联合纪检监察室、案件管理室、信访室、党风政风监督室既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进行研判、分析,查找可能出现的廉洁风险点,提前预防和化解风险。强化研判结果运用,用好“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谈话、函询或面询方式快查快结,切实做到早提醒、早预防。今年以来,围绕本县3件纪检干部线索来源类型,组织开展专题联席会议3次,开展谈话3人次。同时,坚持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2人。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龙胜县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