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龙胜县深化以案促改 多人主动投案

作者:黄显泉
来源:龙胜县纪委监委
摘要:龙胜县纪委监委坚持纪法威慑和政策感召同向发力,对主动投案、如实交代问题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查清问题后实事求是依规依纪给予宽大处理,对涉嫌犯罪的按照程序向司法机关提出从轻或减轻处罚的建议,让犯错误的干部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放下思想包袱,向组织坦白。

  “纪委同志,我有点事情想和你们说一下……”不久前,桂林市龙胜县公安系统的一名干警在县纪委监委办公楼前徘徊许久,最终鼓起勇气走进该县纪委监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线索核查专班办公室。

  “警示教育大会上通报的身边人成了‘案中人’,我的心灵受到很大震撼,内心一直在挣扎。现在,我选择相信组织,如实交代。”该名干警主动交代其在2014年至2017年间,以他人名义入股龙胜驾校并获得分红的违纪事实,主动上缴违纪款两万元。这是龙胜县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影片、通报典型案例、旁听庭审等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取得的成效。

  去年以来,龙胜县纪委监委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等专项整治工作,到各系统各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6场次,实现警示和震慑效果全员覆盖。从抓身边人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入手,“解剖麻雀”,让典型案例变成鲜活的教材。通过通报案情、剖析案发原因、提出警示和建议,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以案释纪说法,“敲山震虎”,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以案为鉴不能仅仅停留在思想上的震慑,更不能把教训当‘故事’听,把案件当‘剧本’看,要举一反三,防微杜渐,亡羊补牢。”在运用身边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注重及时总结审查调查、巡察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督促案发单位、行业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和制度漏洞,督促推动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10项,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扎紧制度的“笼子”,不断增强案件查处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最容易引起共鸣,最能触及灵魂,能够体现惩治的震慑力和政策的感召力,引导问题干部抛弃侥幸心理,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认错悔过。”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龙胜县纪委监委坚持纪法威慑和政策感召同向发力,对主动投案、如实交代问题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查清问题后实事求是依规依纪给予宽大处理,对涉嫌犯罪的按照程序向司法机关提出从轻或减轻处罚的建议,让犯错误的干部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放下思想包袱,向组织坦白。

  据悉,2021年以来,该县共有29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到纪检监察部门主动投案或说明问题,主动上缴违纪款145万元。

资源县纪委监委开展气排球比赛活动
挽回损失暖民心 居民致谢送锦旗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