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清廉桂林建设丨桂林:开启新时代清廉桂林建设新征程

作者:曹丽萍 李龙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自治区党委部署推进清廉广西建设工作以来,桂林市积极响应,率先高位谋划推动,组建市委推进清廉桂林建设领导小组,坚持边部署、边推进、边完善、边总结、边宣传、边提升,努力把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转化为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清廉桂林建设的实际行动。

  自治区党委部署推进清廉广西建设工作以来,桂林市积极响应,率先高位谋划推动,组建市委推进清廉桂林建设领导小组,坚持边部署、边推进、边完善、边总结、边宣传、边提升,努力把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转化为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清廉桂林建设的实际行动。

  “要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全面开展清廉创建活动,建设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景区等,在清廉广西建设中打造桂林品牌,努力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桂林市委书记周家斌多次对清廉桂林建设提出要求。市委常委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推进新时代清廉桂林建设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坚强保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将清廉桂林建设规划为机关、企业、景区、学校、医院、社区、乡村、家庭等八个清廉单元板块,成立清廉桂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工作机制,小组组长由市委、市政府两名主要领导挂帅,成员单位由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办公室等24个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和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配合。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推进清明政治建设、推进清廉政府建设、推进清正干部建设、推进清朗社会建设、考评督效等5个工作组。

  蓝图已擘画,关键在落实。桂林市八个清廉单元建设工作小组突出“走前头、作表率”要求。清廉机关持续推进作风效能建设,定期排查机关廉政风险点,推动规范有效用权,坚决防止各类权力设租、寻租问题;清廉企业建设加强企业诚信体系建设,落实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制度,强化市场监管和行业自律;清廉景区建设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廉政文化内涵,把清廉体验和清廉教育融入到旅游活动中,加强清廉文化与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清廉医院加强对医院资产、资金合法合规合理使用的监管,严防违规套用、挪用公共资金和变卖公共资产等行为;清廉学校加大对教育乱收费、学校违规办学、教师有偿补课等行为的整治力度;清廉社区完善社区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规范社区小微权力运行,防止基层“微腐败”;建设清廉乡村。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完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健全村级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督管理机制,深化村务监督委员会、廉洁工作站建设,严格执行村重大事务、重要工程民主决策制度,深化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严防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等重点领域腐败风险;清廉家庭挖掘、运用、弘扬优秀家规家训家风中的清廉思想,讲好新时代的清廉家风故事。

  “建设清廉桂林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桂林重要指示精神的内在要求,是顺应广大干部群众期待、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选择。”桂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推进清廉桂林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徐波表示,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当好“施工队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级党委(党组)每年年底要向上一级党委书面报告清廉桂林建设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党委开展工作,加强政治监督,强化监督执纪执法,为推进清廉桂林建设提供坚强保障。(桂林市纪委监委)

灌阳县: 开展公开大接访 用心为民办实事
桂林:“专项督查”阻断疫情传播链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