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兴安:清廉建设全域“开花”

作者:记者文新军 通讯员周梅红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清廉学校建设是兴安县清廉单元建设的一个缩影。

  “鉴古观今明镜悬,为官勤政俭清廉;梅风猎猎临霜艳,竹品昂昂仗节坚……”近日,在兴安县白石乡鳌头小学的“戏曲进校园”活动上,老师和学生们创新编排的桂北彩调《廉政歌》声声入耳。兴安县教育局从思想文化引领入手,将廉洁文化渗透到学校阵地建设、文艺活动和课堂教学中,扎实推动以“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为目标的清廉学校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清廉学校建设是兴安县清廉单元建设的一个缩影。2023年,兴安县纪委监委坚持政治引领,强化系统思维,从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等多重角度考虑,统筹推进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社区、清廉乡村、清廉家庭、清廉景区八大单元建设,与职能部门“协同作战”,将廉洁“基因”融入各个清廉单元,推动清廉建设全域“开花”。

  在清廉机关建设方面,兴安县纪委监委在常态化监督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的基础上,重点督促指导各单位围绕权力运行防范风险、堵塞漏洞、健全机制。其中县民政局以“三争三创”(争当五好支部、创建模范机关,争当廉政表率、创建清廉机关,争当为民先锋、创建有为民政)为主题,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先后在单位打造了清廉书吧、清廉文化长廊等,并对单位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不断健全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度机制等,清廉机关建设取得一定成效。该局在2022年荣获全国社会救助工作先进单位。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着力强化机关党员干部常态化警示教育,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洁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庭审等活动,持续强化党员廉洁意识,2023年,全县各级各部门累计开展各类警示教育140余场次,受教育干部12000余人次。

  “三资”有监管、权力有约束、家风有传承……在建村有500余年历史的溶江镇莲塘村,廉洁清风徐徐,村居墙上的家训、家规随处可见,莲塘村正以它独特的家风历史文化引领村风民风向上向善。

  清以治村,廉而宜居。围绕清廉乡村建设,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村干部廉洁履职、移风易俗等工作,通过督促建立完善小微权力清单、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队伍建设与能力提升、推进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等方式多举措推动清廉乡村建设深入开展,有效提升基层监督效能。截至目前,全县125个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全部挂牌并制定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打造廉洁文化展示点14个,立案查处农村集体“三资”领域违纪违法案件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以有力举措推进清廉乡村建设结出硕果。

  在规范化建设清廉单元的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强化督导,督促全县各部门因地制宜、积极创新,其中县文广体旅局深度挖掘本地景区红色资源中的廉洁文化元素,打造革命教育和清廉教育合为一体的红色旅游路线,并在兴安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灵渠、猫儿山等有条件的景区建设清廉景观、清廉墙等廉洁“微阵地”;县卫健局组织开展全县医疗系统定向警示教育活动,积极创作清廉主题微视频在卫生系统进行宣传教育;县政府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一对一”服务企业,开设党政主要领导服务企业接待日……一批具有兴安辨识度的清廉成果正逐步形成。

  为推动清廉兴安建设“施工图”逐步变为“实景图”,该县纪委监委强化对全县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清廉建设工作的监督检查,以有力监督为清廉兴安建设保驾护航。2023年,对全县各单位、企业、学校、医院等机构开展专项督导30余次,发现问题12个,督促完成整改12个,推动各清廉单元打造了一批具有特色的清廉示范点。

  清廉医院、清廉景区等各清廉单元建设工作也正引领着各行各业崇廉倡廉促廉,共同绘就兴安清廉底色。如今,连绵不绝的清廉新风正吹向兴安各个角落,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办公室到生产服务一线,凝聚起一股股清廉能量……

桂林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周家斌李楚赵仲华参加
永福:以案促改提升“两个保护”治理效能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