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书记谈 | 精准监督赋能乡村振兴

作者:韦兆松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资源县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监督重点,精准发力,有力有效监督护航乡村振兴,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地生根。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发表“4·27”重要讲话,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资源县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监督重点,精准发力,有力有效监督护航乡村振兴,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地生根。
       蹲点调研找问题抓监督。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问题导向,建立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乡镇的蹲点联系制度,紧盯惠农惠民补贴资金发放、乡村振兴项目实施、农村“三资”管理等方面问题,通过蹲点调研、实地走访、交流座谈等方式,安排每名纪检监察干部对应1个行政村作为联系点蹲点,结合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对全县75个行政村(社区)进行“精准监督”全覆盖,到群众“家门口”开展“接地气”式走访接访。同时,针对涉农项目虚套、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严查职能部门、村干部狠拍“苍蝇”。
       聚焦重点项目问题推进抓监督。紧盯项目建设领域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靶向监督,查找背后的责任和作风“短板”。资源县作为自治区“十四五”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粤桂协助结对帮扶县,项目资金多,群众关注度高。加强与县乡村振兴局、县财政局等相关单位的沟通联系,全面掌握乡村振兴政策落实、项目实施、资金拨付等情况,对已拨付资金及项目进度进行跟踪跟进。在此期间,强化对项目资金公示公开不到位、走形式等问题的监督,持续推动乡村振兴资金项目县、乡镇、村和项目实施点“四公开”,确保乡村振兴资金项目在阳光下运行。
       聚焦干部作风问题抓监督。着力发现并严肃查处乡村振兴建设中的不作为、乱作为、懒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驻村干部、帮扶干部和相关部门履职尽责。资源县纪委监委协助县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工作方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奖惩条例(试行)》等工作制度,通过紧盯乡村振兴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抓整治和紧盯“关键少数”强震慑,加大了对乡村振兴职能部门领导、乡镇领导班子、村“两委”干部的违纪问题查处力度。
       聚焦乡村振兴领域专项巡察抓监督。聚焦重点任务、坚持上下联动、内外协同,着力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与巡察监督有机贯通。近年来,将自治区、桂林市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纳入本级巡察重点,且对全县66个脱贫村进行了专项巡察。以“六盯六查”为切入点,聚焦落后工作、滞后项目、损害事业、漠视与损害群众利益、各方差评等六个方面,持续纠治“不落实”“慢落实”“假落实”“冷落实”“差落实”“难落实”等六类典型问题,根据当地贫困村地处偏避、经济基础薄弱,群众居住分散且信息相对封闭等现状,因地制宜,不定时间、不定路线,采取“明察+暗访”“约谈+询问”“问责+曝光”等方式,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走访、重点抽查,座谈调查等形式,将“探头”直接安放在田间地头,直面听取群众呼声。

深度关注丨多地通报违规旅游典型问题 严防隐形变异“游”
上好“纪法课” 敲响“警示钟” 织好“制度网” 做实做细办案“后半篇文章”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