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资源县纪委监委驻县法院纪检监察组 发出监察建议 跟踪整改见成效

作者:邹联维
来源:资源县纪委监委
摘要:资源县纪委监委驻县法院纪检监察组发出监察建议,跟踪整改见成效。

     “这里是驻县法院纪检监察组吧,我在2001年被别人打伤,法院判对方赔偿我的钱现一分也没有得到,我到法院多次,因原来的卷宗找不到,现在的法官恢复不了执行,我都86岁了,再不执行,怕等不到了,只好求助你们帮帮我。”一位信访老人在其弟陪同下,到我办公室反映说。

     “同志,感谢您给我帮忙啊!我的事情,终于帮查清了,法院也恢复了执行。”日前,一位80多岁老人,跑到资源县纪委监委驻县法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专程来道谢。

      今年6月,在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资源县纪委监委驻县法院纪检监察组收到一位80多岁的当事人的信访件。信件反映,李某某于1999年2月26日,因修公路用地问题与邓某某一家发生纠纷,遭到邓某某一家5人殴打,全身被打。事后到车田卫生院、资源县人民医院和桂林第六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共花医疗费6115.4元。后李某某诉诸法庭,经法院一审、二审判决后,被告邓某某等5人应赔偿原告李某某各项损失5357.92元。判决书生效后,李某某与2002年3月向资源县法院申请执行,因多年没有结果,李某某曾向县人大反映过,但至今19年尚未执结。该纪检监察组收到信访件后,及时对其反映的事件进行核查。因人员调动的原因,该案卷一直没有归档,年久难以查明。在这种情况下,该纪检监察组便向该县人民法院发出监察建议函,建议该县法院,要对历年未移交执行案件进行一次大清理,将积压在柜子、抽屉的案件如数移交归档;对信访人反映的未执结案件依法定程序恢复执行。

      发出监察建议函后,该县法院执行局通过多方查找,清理出信访人申请执行案件的卷宗,并立案恢复执行。但到8月份,又有当事人龙某某反映类似问题,该纪检监察组及时将该情况反馈给院党组,同时要求院党组按照监察建议函继续整改。院党组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工作人员对柜子、抽屉积压执行卷宗进行了全面清理,共清理出未执结、未归档案件共450余件,当事人龙某某反映的案件卷宗也在其中。随后,该县法院执行局对清理出的案件卷宗进行登记造册,分类及时处理。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驻县法院纪检监察组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移交问题线索处置为抓手,重点压实驻在单位主体责任,紧盯驻在单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回头看”整改“后半篇”文章,根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移交问题线索核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驻在单位以案促改,建章立制,着力推动从根源上解决问题。目前,该县法院已围绕问题线索反映出存在的问题,出台了多项相关规定,规范审判、执行等行为,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精神。

瓜里乡纪委:下沉一线监督 织密防溺水“安全网”
资源:重温红色岁月 赓续革命精神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