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家风故事丨种瓜

作者:滕春香
来源:清廉桂林网
摘要: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更应该具备耐心和定力,加强学习专研,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能力,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去年冬天,我从贵港老家带回一个小巧玲珑的干白瓜,儿子阳阳见它像一个小螺号,非常喜欢,一直当玩具天天抱在怀里玩。

  一天,白瓜被邻居家的小朋友不小心摔裂了,阳阳很伤心。公公便安慰他说:“不要紧呢,我们把瓜的种子种地里,就能收获更多的瓜啦。”

  听完,阳阳便拉着我把白瓜种子撒在了家门前的桂花树下。过了不久,白瓜种子居然真的发芽了,随后开始展叶攀藤,爬上了桂花树,阳阳开心极了。

  “爷爷,我的瓜什么时候长出来呀?”看着爷爷在浇水,阳阳期待地问道。

  “很快的,到时候整颗桂花树都会挂满瓜的!”

  “什么形状的都有吗?”

  “你想要什么形状的都有!”

  后来,阳阳要跟着我回县城上学,便一再嘱咐爷爷:“您在家一定要好好照顾我这宝贝哦。”爷爷满口答应。

  周末回家,这棵白瓜苗已经爬满了桂花树,阳阳非常开心,公公便美滋滋地跟我们分享种植心得:如何浇水,如何培肥,如何分架引枝。

  又过了一周,我们回到家里,发现这棵白瓜更加枝繁叶茂了,几个枝杈中还长出了花骨朵。

  “为什么还没有看到瓜呢?”阳阳开始有些急不可待。

  “不急,得慢慢来,开花结果需要时间呢。”爷爷一边在瓜苗根部盖上一小堆杂草,一边摸着阳阳的小脑袋说。

  “这么热的天还要给瓜苗盖被子?”我问。

  “现在天旱,这样可以让根部保持湿润啊。”

  第二天下午,我们准备出发去县城,因为公公不在家,阳阳嘟着小嘴守着瓜苗不肯走。这时,我看到屋檐下有小半袋复合化肥,便上前哄阳阳:“来,我们一起给瓜苗施些肥,下次回来就能看到瓜啦。”阳阳这才开心起来。

  我扒开那些杂草,抓了两把肥料盖在瓜蔸的周围。阳阳帮着我把草又掩了上去,才开心地跟我回县城。

  这个周末我们回到家,公公竟然耷拉着脑袋对阳阳说:“这些天大太阳,我经常浇水,可是......这瓜苗可能结不了瓜了。”我们跑到桂花树下一看,发现这瓜藤上的枝叶已经开始枯萎,就连花骨朵也开始凋谢。阳阳伤心地哭了起来。

  “这是怎么回事呢?是不是缺肥料?”我不解地问。

  “这大热天的,不能多施肥料。”公公蹲下去,掀开瓜蔸上的杂草,一堆白花花的肥料映入眼帘。仔细一看,瓜蔸的根部居然也腐烂了。“这是怎么回事?谁把这么多的肥料洒在这里?怪不得呀!”

  我尴尬地说:“是我呢。上周回县城前,我想让瓜长得快些,就放了些肥料!”

  “唉!干啥事都不能心急呀,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听了公公的话,又看看枯萎的瓜藤,我不禁陷入了沉思,为了能让阳阳早点看到瓜,我的这一做法不就是“拔苗助长”么?

  “拔苗助长”的典故我从小就知道,也给阳阳讲过这个故事,可我怎就忘了这个浅显的道理呢?

  是呀,干啥事都不能心急。做人做事与种瓜一样,都不能急于求成、急功近利。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更应该具备耐心和定力,加强学习专研,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能力,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全面深化清廉桂林建设】资源纪委监委: 集中整治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建设
资源县:强化监督 保障乡村振兴政策落到实处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