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资源县:多措并举推动清廉家庭建设

作者:滕春香
来源:清廉桂林网
摘要:近年来,资源县紧紧围绕清廉资源建设目标,将清廉家庭建设一体融入各清廉载体建设之中,让广大家庭成为清廉驿站、廉洁港湾,以清廉家风涵养清朗社会。

  “我们两个都是党员干部,更要树立榜样,带头做好廉洁家风的传承者、守护者、弘扬者。”日前,在资源县税务局举行的清廉家风分享会上,以家属身份参加活动的该县纪检监察干部罗惠中对妻子说。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近年来,资源县紧紧围绕清廉资源建设目标,将清廉家庭建设一体融入各清廉载体建设之中,积极探索将清廉家庭建设与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乡村、清廉社区、清廉医院等建设有效融合的路径和方法,因地制宜充分挖掘本地廉洁家风资源,以建强机制、选树典型、打造阵地、创新活动为抓手,让和谐“小家”带动清廉“大家”,让广大家庭成为清廉驿站、廉洁港湾,以清廉家风涵养清朗社会。

  为推动清廉家庭建设走深走实,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及时成立清廉家庭建设监督小组,加强对清廉家庭建设的监督检查压紧压实相关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保障清廉家庭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在该县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该县各相关单位、部门依照清廉家庭建设工作职责清单,有力有序开展清廉家庭创建活动,在全县形成了“党委主责、纪委协助、部门主抓、各方参与”的清廉家庭建设格局。全县各单位广泛开展了领导干部及家属签订“清廉家庭承诺书”、廉政家访、党员干部家属清廉家风座谈会、观看家风类警示教育片、廉政山歌创作、文艺汇演、选树典型、充实书屋家庭家教家风相关书籍等系列家庭助廉活动,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树立良好家风。今年以来,资源县共开展各级领导干部谈心谈话105人次,开展廉政家访150人次,开展家属家风座谈会60余场次,签订“清廉家庭承诺书”500余份,组织观看家风类警示教育片90余场次,发送廉洁提醒短信22万余条,起到了有效引导领导干部及家属共同守好家庭廉洁防线的作用。

  为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该县纪委监委将党员干部家风建设情况纳入日常监督等工作重点,持续推进“室室”、“室组”、“室组地”、“室组巡”联合监督模式做深做细党员干部日常监督。同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强化纪检监察专责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的联动协作,加强纪委监委与政法、法院、检察院、公安、审计、信访等部门的信息沟通,形成监督合力,把党员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和社交圈衔接起来,把“八小时之内”和“八小时之外”贯通起来,及时掌握干部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家庭是拒腐防变的一道重要防线,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强化监督执纪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带头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助推清廉家风,涵养良好的社风民风。

节气说廉丨霜降:空天万里霜,志从淡泊来
资源县召开清廉资源建设工作推进会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