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资源县:延伸监督 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作者:滕春香
来源:清廉桂林网
摘要:资源县纪委监委在做实做细基层监督上下功夫,不断整合监督力量、强化监督,积极采取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创新方式方法等,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你们村集体经济具体有哪些?是如何管理使用的?参股投资的产业项目存在什么问题?分红正常么?”日前,资源县纪委监委督查组深入各村屯聚焦集体资产资源承包、经营、租赁,惠民惠农各项补贴申请、发放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走访当地群众,全面摸排问题线索。

  为推动基层“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源县纪委监委在做实做细基层监督上下功夫,不断整合监督力量、强化监督,积极采取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创新方式方法等,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建强村级监督力量。为强化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资源县纪委监委从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级特约监察员、优秀党员、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退休干部和退休教师等人群中,择优聘任了150名政治觉悟高、思想上进、熟悉村屯情况、工作认真负责的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加强对村务决策和公开、村级财产管理、村工程项目建设、集体经济投资参股项目、惠农政策措施落实等事项的全程监督,重点加强村党组织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人员的监督,充分发挥“前哨探头”作用。同时,通过建立分工联系、定期培训、工作例会等制度,切实提升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的业务能力水平。

  为推动监督工作走深走实,切实提升日常监督效能,资源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作用靠前监督,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同联动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持续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同时,为深挖细查农村领域各类隐性问题,资源县纪委监委还积极畅通“信、访、网、电”举报渠道,多渠道、多形势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广泛收集乡村振兴领域相关问题线索。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基层“小微权力”检查42次,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19个,协助开展谈话16人次,协助核查问题线索8条,有效地保障了全县乡村振兴工作顺利开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延伸监督触角,加大监督力度,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突破口,及时发现问题,推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狠抓长效常治,切实将监督合力转化为监督实效,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资源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资源县召开清廉资源建设工作推进会
资源县:用活典型案例 提升警示教育质效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