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资源县:压实主体责任 做实专项治理

作者:黄湖霞
来源:清廉桂林网
摘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是资源县长期发展的战略目标,我们将持续以有力监督保护资源的绿水青山。

  "施工现场有没有挂牌明确负责人,是否定时洒水清扫?”日前,资源县纪委监委督促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党校、碧桂园、锦绣滨江、冷链仓储物流产业园、中峰保障性住房、医药产业园等工地进行日常检查,确保在建工地按9个100%标准实施管理。

  资源县是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的发源地之一,是华南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两个保护”专项工作开展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以强有力监督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对十项重点内容开展专项治理,坚决整治环保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截至目前,监督检查发现并解决问题16个,掌握问题线索10件,立案9件,党纪政务处分8人。

  为确保专项监督稳步推进,该县纪委监委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凝聚监督合力,不断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助。2023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公安局、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业和信息化局、林业局等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生态环保领域常态化专项行动,对资江、浔江沿岸的企业进行隐患排查120家,涉及880人次,接到并处理信访投诉135件,处理率100%,查处违法行为6起,罚款25.0686万元,切实加大环保领域执纪执法力度。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整合乡(镇)纪委、村纪检委员与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力量,紧盯耕地破坏、污水排放、垃圾随意倾倒等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开展“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并形成问题清单,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针对车田苗族乡黄宝村桥亭口养猪厂的养殖污水外排导致下游水质变黑污染事件,车田苗族乡纪委第一时间督促乡人民政府对该事件进行调查,并持续跟进监督确保污水问题真解决,目前养猪场已完成整改。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向相关党委政府、责任部门反馈并督促整改人居环境问题28个,持续推进生态环保领域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生态立县、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是资源县长期发展的战略目标,我们将持续以有力监督保护资源的绿水青山。”资源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节气说廉丨雨水:春风化雨,廉洁入微
资源县:强化工程项目专项整治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